專題 | 福爾摩莎音樂故事

2018年的起頭,就帶你聽故事遊臺灣吧!這次我們從音樂出發,聽土地的歌聲,認識臺灣音樂與人文歷史特色。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EMMA
台灣傳統的飲食文化 | 客家飲食文化面
13:01
14

客家菜餚文化

客家人刻苦勤儉的鮮明特性,充分表現在客家經典菜餚「四炆四炒」 中 。

「四炆四炒」包括豬肚酸菜湯、客家爌肉、排骨炆菜湯、肥湯炆筍干;客家炒肉、薑絲炒大腸、豬血炒韭菜,豬肺鳳梨炒木耳(鹹酸甜),一頭豬裡裡外外連血都用上了 。

 

醃漬文化

因應客家族群在遷徙過程中方便攜帶及保存食物,也反映了客家族群的儉約的生活型態,也兼具鹽分補給的功能。

 

粄之米食文化

以糯米為主,糯米較具飽足感。除了歲時節日吃粄之外,也是婦女為外出勞動的家人所準備的最佳點心。

 

客家擂茶

中國最早的飲茶方式為「茗粥」與「擂茶」。擂茶起源於中原地區,以蔥、薑、鹽及香藥入茶,至北宋開始,品嘗茶原味的風氣興起,被茶芽沖泡法所取代。只剩客家人及西南少數民族仍傳承。

 

客家椪風茶

主要生產於新竹北埔、峨眉和苗栗一帶,因天然環境水氣充足,茶葉品質特殊。經浮塵子吸食後長成的茶葉嫩芽,重發酵製成高級白毫烏龍茶,有「椪風茶」「番庄烏龍」「東方美人茶」等名稱。

 

♪ 原住民與客家傳統音樂
♪ 原住民飲食
♪ 客家飲食
♪ 客家飲食文化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