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福爾摩莎音樂故事

2018年的起頭,就帶你聽故事遊臺灣吧!這次我們從音樂出發,聽土地的歌聲,認識臺灣音樂與人文歷史特色。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Corena
用音樂旅行環台 | 西南部地區
22:26
32

嘉南平原

嘉南平原是位於台灣西南部的平原,也是台灣最大的平原,其範圍包括雲嘉南及高屏的二都一市三縣,總面積約4,500平方公里。

嘉南平原東邊的山區是阿里山山脈,山麓丘陵經曾文溪切斷,分成北邊的嘉義丘陵,及南邊的新化丘陵。

嘉南平原特色是少雨(夏雨冬乾)、日照長,早期為倚賴天候決定收成的「看天田」,土地生產力僅北宜、中彰之一半[2],沿海地區更有鹽分高的問題。直到1930年嘉南大圳完工起大幅改善供水系統,始得「穀倉」之美稱。其後政府投注多年水力建設,今臺南市一地即建有七處水庫,水資源豐富。

另外由於氣候因素,故有其他地理區少見的甘蔗、鹽田。尤其甘蔗是昔日台灣外銷的主力,配合昔日兼辦客運的糖業鐵路,構成平原鄉村的特色。

《牛犁歌》
由許丙丁填詞的牛犁歌,是描述一對協力打拼的青年男女一起下田耕作的情景,為了好的收成,雖然在夏天時揮汗如雨,但也不因此感到辛苦,所描述的就是這種辛勤播種,歡呼收割的景象,也是正是樂天知命的農業社會生活。

《六月茉莉》
這首曲子原本是福建濱海地區的民謠,民末清初隨著大批移民來到台灣,由於旋律柔美、意境典雅,而深得人們的喜愛。今日我們習慣傳唱的歌詞,是台南市文人「許丙丁」於日據時代所填,以六月盛開的茉莉來比喻錦繡年華的少女,卻無人賞識,而落得孤芳自賞的寂寞心情,細緻而微妙地透露出少女的思春心情。

 

嘉義

嘉義縣倚山面海,是臺灣所有縣市中,唯一擁有三大國家風景區的縣份: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坐擁山色、平原、海景等不同的壯麗與遼闊。

 

台南

臺南市是臺灣的發祥地,是全臺歷史最悠久的都市。西元1661年,鄭成功驅逐荷蘭人後,在臺南開府設治,屯墾拓殖,勵精圖治,當時中國居民移居來臺者紛至沓來,商船雲集,市內商店櫛比,臺南都會之規模至是奠定。惟鄭王英年早歿,子經繼起,設聖廟、創學校,銳意經營,民生利賴。

至1683年,清國平臺,在臺南設臺灣府,為全臺首府。1885年,臺灣建省,遂改臺灣府為臺南府,是為臺南得名之緣由。直至十九世紀末期,臺南一直是臺灣政治經濟文化之重心,由於這層歷史淵源,故臺南市古蹟名勝特多,佔有臺灣最悠久歷史及文化發展地位,稱為文化古都,聞名全臺,實有其緣由也。

安平追想曲》
臺灣知名填詞人陳達儒與作曲家許石1951年所作的一首台語歌曲。該曲描述的是一個清代臺南安平港買辦商人的女兒,與一位負心的荷蘭醫師生下一個金髮女郎,而金髮女郎又一如母親,陷入愛人的背叛。除了描述金小姐的感情世界外,歌詞也描述著安平的地方民情。

 

♪ 東部地區
♪ 北部地區
♪ 西南部地區
♪ 南部地區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