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福爾摩莎音樂故事

2018年的起頭,就帶你聽故事遊臺灣吧!這次我們從音樂出發,聽土地的歌聲,認識臺灣音樂與人文歷史特色。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Corena
用音樂旅行環台 | 南部地區
15:52
25

 

屏東

屏東縣是臺灣最南端的縣,輪廓狹長,依山傍海,東臨太平洋,西向臺灣海峽,南面巴士海峽,地處熱帶,四季如春,風光明媚,椰影婆娑,充滿南國風味,有「臺灣南洋」之稱,是國內不可多得的觀光聖地。

思想起
恆春民謠「思想起」,又名「思想枝」或者「思雙居」,屬於自然歌謠,演唱者可以自己配詞,所以每個人唱的歌詞都不盡相同。原是農人在山間或田園工作時哼唱的歌謠。許常惠先生在做民間音樂採集時,找到擅長編唱思想起曲調的陳達老先生,來錄製這首歌,於是陳達與月琴,遂成為我們對「思想起」這首歌的印象。

草螟弄雞公
草螟仔,就是我們所稱的「蚱蜢」,牠雙腿頗具彈力,蹦跳自如,動作靈敏,在此歌中是用來比喻年輕的少女,而「雞公」則是形容動作有些笨拙卻愛鬥小蚱蜢的老翁,這和另外一首「桃花過渡」都是屬於台灣民謠中很傳統的富有農村氣息,又逗趣的調戲情歌,是借用公雞和炸蜢相鬥的情形比喻一個老人在戲弄少女。

 

♪ 東部地區
♪ 北部地區
♪ 西南部地區
♪ 南部地區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