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Bon Appétit 法式-印象

紀念德布西逝世100週年 | 給你一系列只用耳朵細細品嘗,就能身心豐盛的「法式饗宴」。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EMMA
法式‧印象 | 印象樂派:受影響的後輩音樂家
44:06
38

西班牙

法雅 (Manuel de Falla, 1876-1946)
9歲就接觸鋼琴,1890年左右開始在馬德里學習鋼琴及作曲。法雅對西班牙的民族音樂很感興趣,尤其是他故鄉安達盧西亞的弗拉明戈,這可以從他的作品中看出來。另外,從1907年到1914年,法利亞住在巴黎,與德布西 (Achille-Claude Debussy, 1862-1918)拉威爾 (Maurice Ravel, 1875-1937)等印象樂派作曲家的交往,也使他的音樂有印象派特點。

屠林納 (Joaquin Turina, 1882-1949)
西班牙作曲家。早年在巴黎學習,師從丹第並結識了德布西和拉威爾。1914年回國,1931年出任馬德里音樂學院教授。屠林納的作品受到安達盧西亞民間音樂的強烈影響,同時也具有一定的印象主義音樂特點,作品富於民族特色和多變的色彩。

 

法國

杜卡 (Paul Dukas, 1865-1935)
杜卡早年創作風格受華格納 (Wilhelm Richard Wagner, 1813-1883)影響,以配器色彩豐富見稱,1897年以《魔法師的弟子》一舉成名。這部管弦樂曲日後由於成為迪士尼經典動畫片《幻想曲》的核心片斷而變得十分著名。
他的作品數量不多,但精品比例很大,其中包括芭蕾《仙女》和歌劇《阿里安娜與藍鬍子》。

卡普列 (André Caplet, 1878-1925)
出生於從勒阿弗爾到翁弗勒爾的一艘船上,是一名音樂神童。1901年他獲得羅馬大獎,名列拉威爾之前。後來他成為德布西的好友和助手,為德布西的許多樂曲做了配器工作(如《塞巴斯蒂安的殉難》,《兒童園地》等)。
1910年到波士頓歌劇院任職,一戰爆發後參軍入伍,在戰鬥中受到毒氣攻擊,留下後遺症,1925年死於胸膜炎。卡普列的作品是典型的印象主義風格,受德布西影響很大。他最出色的作品是藝術歌曲。

塞伍拉克 (Déodat de Sévrac, 1872-1921)
出生於法國南部朗格多克地區的一個小鎮,到聖樂學校師從丹第學習。後來他結識了阿爾班尼士 (Isaac Albeniz, 1860-1909)成為他的助手,並在他死後續寫了他的一些未完成作品。晚年居住在法國和西班牙邊境地區。
塞伍拉克的音樂體現了普羅旺斯和加泰羅尼亞民間文化的深刻影響,作品中大量採用民間元素,並結合運用印象派的寫作手法,音樂豐富多彩,引人入勝。

史密特(Florent Schmitt, 1870-1985)
早年入巴黎音樂學院學習,1900年獲得羅馬大獎而成名。後來曾擔任音樂評論家,對新音樂持反對態度。他壽命很長,作品也多,生前曾十分著名,但現在作品已不再流行。
他的風格是較為傳統的,常有宏大的結構和複雜的音響,有時接近於華格納。目前他最著名的作品是作於1907年的啞劇配樂《莎樂美的悲劇》

盧賽爾(Albert Roussel, 1869-1937
盧賽爾出生在法國北部,他最初的興趣是數學。1889年,盧賽爾參加海軍,1894年退伍後,開始專心學習音樂,直到1908年。一戰爆發後,他在軍中擔任救護車駕駛員。戰爭結束後,他移居諾曼第,並在那裡去世。
盧賽爾的作品音響厚重,織體較為複雜,和聲具一定的現代性。他的音樂初聽並不容易理解,這也許是他的知名度遠遠不如同時代人德布西和拉威爾的主要原因。

 

英國

戴流士 (Frederick Delius, 1862-1934)
戴流士對自然景物極為敏銳,善於描寫大海,春天和田園風光。作品常用緩慢速度,形式不拘一格,和聲清澈優美,配器富於特色,情調近似印象主義,但音樂語言較為保守,因受葛利格 (Edvard Grieg, 1843-1907)影響而多有浪漫主義與民族樂派的因素。
戴流士的音樂最初在歐洲大陸非常流行,但在英國的聲譽很晚才得以建立。著名指揮家比徹姆 (Thomas Beecham, 1879-1961) 一直致力於推廣戴流士的作品。

佛漢威廉士(Vaughan Williams, 1872-1958)
英國作曲家。他亦是英國民歌的收集者。 為拉威爾唯一的門徒。他的音樂創作成就很晚,直到30歲他的一首名叫《Linden Lea》歌曲才成為他的第一個發表作品。他把很多精力用於收集民歌。
 
史高特(Cyril Scott, 1879-1970)
英國作曲家、詩人、作家。史高特雖然大部分時間都生活在20世紀,但是是一名典型的晚期浪漫派作曲家,並且受到了比較深的印象派音樂的影響,他音樂作品中的和聲富有異國風格。
雖然他的早期作品大部分過於甜美,但是他的中期及後期作品則顯得個性化,並且變化多端。 

 

更多內容,請聽EMMA的精采介紹

♪ 法式‧印象 | 印象樂派:德布西
♪ 法式‧印象 | 印象樂派:拉威爾
♪ 法式‧印象 | 印象樂派:受影響的後輩音樂家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