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法國大革命

自由 平等 博愛。一場「法國大革命」風起雲湧,改變了法國及全歐洲。在這漫漫長路的革命期間,藝術家、音樂家也在作品中體現這三大精神。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EMMA
音樂:革命練習曲
9:24
296

革命練習曲

音樂家與大部份的人民一樣都是愛國的,音樂家用自己的專長及情感放入音樂中。蕭邦 (Frederic Chopin, 1810-1849)的革命練習曲就是一例,當他在德國知道華沙因革命而淪入俄國之手的消息, 使他頓然陷於茫然, 在悲痛之餘激發他寫出如此憤怒, 氣勢澎湃洶湧的練習曲。這首練習曲,是表現蕭邦對華沙革命失敗的內心感受。因此,被後人命名為《革命》練習曲。

1830年11月,正當蕭邦離開祖國不到一個月的時候,爆發了震動波蘭的華沙革命。蕭邦得知起義的消息之後,心情非常激動。他恨不得馬上起程回國,和祖國的人民一起參加戰鬥。

1831年9月,堅持了十個月的華沙革命,終於被沙俄軍隊血腥鎮壓。當時,蕭邦正在赴西歐的途中。噩耗傳來時,他幾乎到來瘋狂的地步。他在日記中寫道:「啊!上帝,你還在麼?你存在,卻不給他們以報應!莫斯科的罪行你認為還不夠麼?或者你自己就是一個莫斯科鬼子!……我在這裡赤手空拳,絲毫不能出力,只是唉聲嘆氣,在鋼琴上吐露我的痛苦。」

蕭邦把自己全部的感情都灌注在音樂中,寫出了這首著名的練習曲,這是一首單一形象的音樂作品。全曲自始至終貫穿在憤怒激越和悲痛欲絕的情緒之中...

精彩內容,請聽EMMA的分享

♪ 馬賽曲、幻想交響曲
♪ 貝多芬第三號交響曲《英雄》
♪ 蕭邦的革命練習曲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