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進擊的鼓手

一個時代下,一代大師的一世風采!熱情的節奏、擊鼓的澎湃、源源不絕的能量,舉手投足,皆是閃耀火花!掀起爵士百年歷史中的一頁狂瀾!亞特布雷基百年冥誕紀念,10月8號到18號「進擊的鼓手」特別節目,與古典音樂台一同跟著節奏大師們盡情搖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張堯
Art Blakey 亞特‧布雷基100歲冥誕:亞特‧布雷基與爵士信差 (The Jazz Messengers)
23:05
39

亞特‧布雷基 (Art Blakey, 1919-1990)

亞特‧布雷基是硬咆勃 (Hard Bop)時期的代表人物,他的節奏感不能只用“敏銳”來形容,一些樂評人索性以“Time”作為他的外號,表達出對他的崇敬。

他擊鼓的速度上的運用十分巧妙,非常擅長於運用大鼓與鼓緣敲打上所造成音色去做變化,他的打鼓好像雷擊,而且力道強勁,那是因為他也吸取了一些非洲音樂的演奏技法,這包括了叩擊鼓的邊緣,在手鼓上用肘部敲擊改變音高,而他另外一項知名的技法就是每秒和四次擊後,都戲劇性地關閉踩鈸。

除了有著非凡的技藝外,更重要的是他還帶領很多樂手,造就一批爵士的愛好者和爵士巨星,而他也同時是許多樂手的重要指導者和合作者。

1942年他曾為Mary Lou Williams在紐約的首演打鼓。1943年和1944年他加入傳奇般的樂團Fletcher Henderson大與Billy Eckstine樂團,成員包括Charlie Parker、Dexter Gordon、Dizzy Gellespie、Miles Davis、Thelonious Monk。 不久後亞特‧布雷基就成為硬式咆勃爵士運動中傑出的樂隊領導者,與受到古典音樂影響的西海岸酷派爵士並駕齊驅。40年代他才開始自己的演奏生涯,一直要到50年代他成立爵士信差後才算真正奠定他大師級的地位。

1954年亞特‧布雷基與鋼琴手Horace Silver組成一個五重奏,其中還包括年輕的天才小號手Clifford Brown,由於演出得到很好的回應,因此他決定讓樂團成為永久性的團體,他將樂團命名為爵士信差 (The Jazz Messengers, 1956-1990)。而且從他的爵士信差樂隊走出來的音樂家,也都是傳奇類的人物。

「爵士信差」和其他樂團不同的地方,在於它不像一般樂團擁有固定團員,反而像是所學校,團員們來來去去,臉孔常常不同。

鋼琴手Joanne Brackeen就是被亞特‧布雷基發掘的樂手之一。1957年他加入了Monk這歷史性的樂團,其中的成員還包括Coleman Hawkins和John Coltrane。1958年第三批爵士信差樂團成員在Blue Note唱片公司錄下《Moanin'》這精彩絕倫而且直擊心靈的專輯,這張專輯在1958年10月30日完成的,同時也是亞特‧布雷基在爵士信差樂隊生涯中最重要的專輯之一。 

在爵士信差的繼任樂手Wynton Marsalis和Terence Blanchard的努力下,八十年代時,硬式咆勃又回潮大受歡迎。在英國,1986年一些英倫的黑人樂手在電視上接受採訪時也強調亞特‧布雷基影響了幾代爵士樂迷。

精彩內容,請聽張堯的莫內的午後!!

 

延伸收聽:

▶ 亞特‧布雷基 (Art Blakey)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