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進擊的鼓手

一個時代下,一代大師的一世風采!熱情的節奏、擊鼓的澎湃、源源不絕的能量,舉手投足,皆是閃耀火花!掀起爵士百年歷史中的一頁狂瀾!亞特布雷基百年冥誕紀念,10月8號到18號「進擊的鼓手」特別節目,與古典音樂台一同跟著節奏大師們盡情搖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Corena
咆勃與後咆勃時期重要鼓手:麥斯‧羅區 (Max Roach)
11:04
20

麥斯.羅區(Max Roach, 1924-2007)

麥斯‧羅區是1940年代的咆勃樂 (Bebop)和1950年代硬咆勃 (Hard Bop)的中流砥柱。

他是咆勃爵士樂中最具代表性的鼓手之一,同時也是一位黑人文化自覺運動的中堅份子,1960年發行的《Freedom Now Suite》正是一張政治意味濃厚的作品。在音樂上麥斯‧羅區一如其政治上的主張,從不妥協的態度與良好的適應能力,使他在樂史上佔有重要一席之地並繼承了Kenny Clarke的位置。

除此之外他更進一步改變了鼓在咆勃爵士樂中的角色。麥斯‧羅區捨棄了把貝斯鼓放在重音的使用方法,大量地使用鋅鈸增加了鼓的即興功能,50年代之後麥斯‧羅區甚至引申一套「打擊作曲」的理論。即使麥斯‧羅區的演奏風格不曾離開咆勃爵士太遠,但這並不表示他是一個墨守成規、劃地自限的樂手,自由爵士 (Free Jazz)、前衛爵士、福音、Hip Hop Jazz都是他涉及過的範圍,這些都證明了麥斯‧羅區是一位道道地地的音樂探險家。

精彩內容,請聽Corena的梵谷向日葵!!

 

延伸收聽:

▶ 肯尼‧克拉克 (Kenny Clarke)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