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進擊的鼓手

一個時代下,一代大師的一世風采!熱情的節奏、擊鼓的澎湃、源源不絕的能量,舉手投足,皆是閃耀火花!掀起爵士百年歷史中的一頁狂瀾!亞特布雷基百年冥誕紀念,10月8號到18號「進擊的鼓手」特別節目,與古典音樂台一同跟著節奏大師們盡情搖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EMMA
Art Blakey 亞特布雷基100歲冥誕:亞特‧布雷基 (Art Blakey)
7:54
65

亞特‧布雷基 (Art Blakey, 1919-1990)

亞特‧布雷基之所以「永恆」,並不只是因為他執著的打了五十幾年的鼓,也不只是因為他鼓藝精湛,最重要的是他的投入能夠感動聽眾,他的敏銳能夠引領其他樂手,他的創意能夠影響爵士樂風,他的氣度能夠造就新秀帶領許多樂手,造就一批爵士樂的愛好者和爵士樂的重要巨星,他同時是許多樂手的重要指導者和合作者,不論是在大樂隊或是小的團體,總會有很好的表現,他可說是爵士樂史上最重要的鼓手,也是硬咆勃 (Hard Bop)的先驅和精神領袖。 

而在爵士樂團中,鼓手一向都被視為在後排伴奏的配角,但亞特‧布雷基改變了這種刻板印象,他將鼓組拉到前線,與管樂器小喇叭和薩克斯風平行,鼓手除了伴奏外,有時還可以即興地自由發揮而成主奏,這是爵士樂風的一大轉變,他爆發式的鼓聲、閃電般的鈸聲、和充滿自信的感性,常能引導其他樂手,並帶動全場的氣氛。由於亞特‧布雷基這強勢的鼓法,融合Horace Silver藍調味很重的鋼琴,兩人的組合,讓爵士樂形成獨特的樂風,而造就了硬式咆勃,在五零年代初期當西岸的酷派爵士正在風行之際,硬式咆勃的出現,則為咆勃爵士樂手開拓了另一條路,也延續了咆勃的生命。

精彩內容,請聽EMMA的日出印象!!

 

延伸收聽:

▶ 亞特‧布雷基與爵士信差 (The Jazz Messengers)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