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進擊的鼓手

一個時代下,一代大師的一世風采!熱情的節奏、擊鼓的澎湃、源源不絕的能量,舉手投足,皆是閃耀火花!掀起爵士百年歷史中的一頁狂瀾!亞特布雷基百年冥誕紀念,10月8號到18號「進擊的鼓手」特別節目,與古典音樂台一同跟著節奏大師們盡情搖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Corena
那些重要的鼓手們:洛伊‧海恩斯 (Roy Haynes)
13:11
17

洛伊.海恩斯 (Roy Haynes, 1925-)

出生自1925 年 3 月 13 日的洛伊‧海恩斯,在每次打鼓時,每段敲擊都充滿了他的個人特色,而那些都是他累積近七十幾年的演奏經驗,自1942年成為一位音樂家以來,洛伊‧海恩斯從不停歇的搖擺跟創造聲音的驚喜,這些能量都讓他成為爵士樂裡最精彩篇章,也讓他的樂團在創作上總是非常廣泛、豐富又創新。

1945年的夏天,因為著名的爵士樂隊團長Luis Russell的一通電話,他加入了這具有爵士歷史代表性的樂團,這個樂團是一支自1929年至1933年就幫Louis Armstrong配樂的樂團,也因為加入了樂團,他也就就開始在紐約市最傳奇的舞廳Savoy Ballroom為舞者伴奏,如果沒有跟著Russell的樂團巡迴時,洛伊.海恩斯就會花很多時間泡在曼哈頓的第52街和鬧區的Minton's這家爵士俱樂部,而這裡是個孕育咆勃樂 (Bebop)的傳奇所在。

洛伊.海恩斯最值得令人稱讚的,是他自己組成的五重奏樂團中,找到的樂手幾乎是僅有他一半年齡的即興作曲家。而這位頗有年紀的大師,每次在與年輕樂手的合作時,都盡可能從每個角度跟配置的方式,去創造各種曲調,而他的年輕團員們也常要盡自己所能,發揮自己的創意能量,這樣才不會被他拋在後頭。

更多精彩內容,請聽Corena的梵谷向日葵!!

 

延伸收聽:
▶ 東尼‧威廉斯 (Tony Williams)
▶ 巴迪‧瑞奇 (Buddy Rich)
▶ 吉恩‧克魯帕 (Gene Krupa)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