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推手

為大腦灑水施肥,讓思考的種子發芽成長。

閱讀推手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柯華葳 / 游婷雅
2019 - 1116【社會科讀什麼?】《台灣史新聞》
55:44
82

本集閱讀推手要和大家一起閱讀曹銘宗所著,貓頭鷹出版的《台灣史新聞》這本書。運用報紙的形式,帶領讀者穿越時空走進台灣歷史,從史前臺灣到近代。

拿到這本書的時候,會覺得好像在圖書館找「舊報紙」的紙本資料那樣。打開硬皮外殼,裡面內頁的編排就是報紙的版面,像是縮小一點的報紙。

當歷史課本裡只有非常濃縮的一小句話帶過時,往往沒有辦法從課文句子裡讀到太多的訊息。透過這本書的補充以及有趣的呈現方式,不僅加深了印象,感覺上好像歷史上的事件又活生生地呈現。

 

enlightened閱讀推手為了回饋聽眾,特別安排了贈書活動,記得上活動頁瞭解活動辦法唷!

 

得獎聽眾分享:

文 / 昊閔

這一集節目介紹到臺灣史的書籍,其中《台灣史新聞》是一本用報紙的方式呈現台灣史的書,可算是一種創舉。聽完節目後,我上網看了一下目錄,發現這本書從史前時代記錄到21世紀,而且同時呈現本土與國際史觀。用新聞說歷史,配合吸引人的圖片、插畫,加上平易的字詞,對初學者而言實在是一本很好的入門歷史書籍。它也是很好的補充教材,非常值得推薦給我的中學生閱讀。

 

文 / 惠菁

我同主持人一樣,喜歡這種用報紙報導來呈現歷史的形式,真的比課本豐富有趣得多!所以早早把《台灣史新聞》列入學校圖書館藏中,讓學生有一本好的台灣史課外讀物。它也是自己教授到台灣史時,常用、好用的參閱書籍。至於《台灣史上最有梗的台灣史》作者黃震南他們這一群常從舊書堆裡挖出很多台灣史料的人,就更有趣了。這些藏書家在二手書店徘徊流連,我們以為的垃圾,他們通通歡天喜地搬回家,挖到的一些正史之外的資料還常常上網與大家分享甚或出書,我們才有”最有梗的台灣史”這種書看。台灣史其實蠻好玩的!謝謝推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