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推手

為大腦灑水施肥,讓思考的種子發芽成長。

閱讀推手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柯華葳 / 游婷雅
2019 - 1221【自然科讀什麼?】《聲音的奇妙旅程》
54:02
147

本集閱讀推手,要和大家一起閱讀馬可孛羅出版的《聲音的奇妙旅程》這本書鼓勵我們成為更好的聆聽者,張開我們的耳朵,聆聽周遭美妙的雜音,學習透過聲音漫步和清耳朵,我們就可以著手建立一個更好聽的世界。

 

enlightened閱讀推手為了回饋聽眾,特別安排了贈書活動,記得上活動頁瞭解活動辦法唷!

 

得獎聽眾分享:

文 / 小瑜

一直都覺得"聲音"與空氣很相像,相較於視覺影像帶給感官直接的刺激,聲音卻像是空氣一樣,我們看不到、摸不著,極其抽象卻又不能沒有沒有它。
"聲音"的範圍比"音樂"更廣,舉凡是從生物發出的天然的聲音以及工業革命、科技革命後從城市裡發出的人造的種種機械聲音,無論和諧好聽的或是不和諧刺耳的雜音全都是聲音,聲音的種類並不侷限,與精心雕琢的"音樂"大不相同。
從前念書時,有位老師對於聲音有著近乎狂熱的追求,他會帶著學生上山下海只為找尋心中美好適切的聲音片段,整座城市無處不是他的田野,舉凡原住民祭典酬神的歌舞、秋日時麥田沙沙作響的聲音,我們都曾實地感受過,也許在考察之前曾在圖片上看到麥田豐收時飽滿且盛大的美,卻不如實地駐紮麥田中,真切感受它搖曳時的動感,偌大一片麥浪隨風沙沙作響,恍若海浪輕盈地拍打在岩石上的聲音。
范欽慧錄音師的推薦序談論這本書同樣是相當精闢,整座城市有太多每天被匆匆路過的我們忽略的、值得被好好記得的聲音,唯有透過實際走訪聆聽,才有機會使用視覺以外的感官,再一次重新認識它們;如果說精心雕琢的音樂被歸類於"美"的話,那麼聲音便更接近於科學的"真",謝謝主持人帶給我們身歷其境般的一段聲音的奇妙旅程。

 

文 / 黃惠珊

本集的為愛朗讀讓我了解到「人工製造」的聲音,原來也是有歷史演進、改進的。
人類對聲音的知覺,原來也有一些「偏見」的。例如我們會覺得有質感、製作精良的產品應該發出重低音。
電子產品的聲音也會考慮到人類對過去熟悉聲音的感受。
這讓我想到,現在非常流行的電動機車,常常從我身後騎過時,會把我嚇一跳,因為不像傳統的摩托車會遠遠地就發出聲音來。這一集介紹這本書的內容,真的讓我有了一趟短短的、奇妙的聲音旅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