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推手

為大腦灑水施肥,讓思考的種子發芽成長。

閱讀推手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柯華葳 / 游婷雅
2019 - 1228【自然科讀什麼?】《看雲趣:從科學、文學到神話,認識百變的雲世界》
54:06
126

你知道天空出現了什麼樣的雲代表即將降水?
如何透過雲層的形狀和高度來判斷?
一朵中型積雲所有水滴加起來的重量相當於八隻大象的體重。

本集的閱讀推手,要和大家一起閱讀蓋文‧普瑞特─平尼所著、遠流出版的《看雲趣:從科學、文學到神話,認識百變的雲世界》。

作者是國際賞雲協會的創會者,他對賞雲的迷戀讓他從各個面向研究雲,整理出從科學、文學、神話傳說不同觀點切入的雲知識。

 

enlightened閱讀推手為了回饋聽眾,特別安排了贈書活動,記得上活動頁瞭解活動辦法唷!

 

得獎聽眾分享:

文 / 陳靖婷

小時候在遍布農地的郊區成長,周邊的鄰居長輩習慣感受大自然的現象作息,比如月像和雲像,那時候真的都常到三合院的院子觀察天空。但現在移居都市大樓鮮少留意,要孩子驚呼雲的怪奇怪樣時,大人才注意到大自然的力量。這本書感覺會讓大人與小孩更輕易的瞭解雲要與人分享的氣象變化。

 

文 / 小茵

這個禮拜聽了 "看雲趣:從科學、文學到神話,認識百變的雲世界"這本書的介紹,就像平日放空看雲的感覺,很愜意、很放鬆 !記得以前學畫畫的時候,老師教我們仔細觀察雲朵在太陽的照射下,會有所謂的亮區和暗區,這是我第一次發覺原來看似一團白色棉花糖的雲朵,竟也有著微妙的色彩變化,從此以後對我來說,看雲也多了一種欣賞的樂趣。

很佩服作者從一名觀察雲的素人,能在網路上號召同好一塊分享和研究雲朵,從科學的、文化的,甚至帶點詩意的角度去理解雲、欣賞雲、並詮釋雲,還能出書帶領讀者一起領略其中的美好,光聽作者的背景就能感受到他對雲的熱情有多麼的澎派了! 譯者的功夫也是了不起,文筆流暢活潑又富想像力,引人入勝,聽的當下,都想開窗看看今天的雲朵長什麼模樣了! 其實,想想也是,人家說"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只要帶著好奇心去看世界,小小的雲朵也會有大大的體會 ! 很謝謝主持人介紹這本好書喔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