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推手

為大腦灑水施肥,讓思考的種子發芽成長。

閱讀推手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柯華葳 / 游婷雅
2020 - 0104【觀察筆記系列】《森林秘境:生物學家的自然觀察年誌》
55:01
143

新的一年到來,一月份閱讀推手的主題是【觀察筆記系列】。

十七世紀時,克卜勒便曾經好奇「為什麼雪花是六角形的?」雖然克卜勒沒有找到答案,但現在的科學家已經知道原來這是因為雪花內部的原子排列的形狀。

本集閱讀推手要和大家一起閱讀大衛.喬治.哈思克所著、商周出版社出版的《森林秘境:生物學家的自然觀察年誌》。生物學家哈思克教授在美國田納西州一處山坡地進行長期的觀察,他將這塊秘境稱為曼荼羅地,將他觀察生態的這塊土地與西藏的曼荼羅、布萊克「一沙一世界」的詩作以及朱利安的榛果這些以小窺大的世界觀相比擬,並藉此傳遞許多生物學上的知識。哈思克不僅寫鳥、獸、昆蟲、爬蟲類,還觀察雪花、光線、聲音等。

這本書的撰寫方式就像一本日記。打開內容會看到日期〈一月一日〉,然後看到標題〈夥伴關係〉。接著讀內容,一開始,會讓我們在充滿感官摹寫的寫作風格下,透過文字體驗、想像出作者所體驗到的景象。然後,時而又會出現一些生物學的知識,時而出現一些東西方的哲學論點。最後又會有作者自己的觀點、論點出現。

 

enlightened閱讀推手為了回饋聽眾,特別安排了贈書活動,記得上活動頁瞭解活動辦法唷!

 

得獎聽眾分享:

文 / 綠繡眼

這禮拜介紹"森林秘境"這本書,又是另外一本科普好書,作者活靈活現地描繪溫帶地區一處曼陀羅德秘境,雖說有許多是在亞熱帶的台灣沒辦法見到或聽到的,但這種喜愛森林的心境卻讓我很有共鳴,住在大台北地區,雖然緊湊的步調已是日常,許多人平時工作求學壓力大,假日卻仍是宅在家裡用3C,好可惜 !

其實大台北有先天的優勢,就是離郊山很近,以住在郊區的我來說,只需要徒步15-20分鐘,就可以從車水馬龍的市街進入到充滿芬多精的山徑,我們假日甚至會帶著孩子進入到山林裡較無人煙的地方,找塊寧靜的地方野餐、享受山林裡的蟲鳴鳥叫、風吹樹葉的聲音、觀察山林遍野的蕨類,甚至感受現在冬陽透過樹林的縫隙照拂在身上的和煦,那景象真是美極了 ! 我們做的事,就像是作者說的,心無旁鶩的"凝視自然"。

其實環境保育的概念要在台灣落實,有一個很大的地方需要突破,也就是要大人帶著孩子親近山林海河,如果人們不曾感受過自然的美好與價值,怎會想要保護自然呢 ? 先祝福主持人新年愉快,要繼續為我們多介紹好書喔!

 

文 / 吳子亦

在這次的觀察筆記系列之中,我彷彿重新回到了自然之中。現在的都市生活過於忙碌,使得我們沒有辦法像作者一樣投身自然。今天,閱讀推手介紹了兩個主題,一個是〈克卜勒的禮物〉和〈日出之鳥〉,兩個故事,都讓我不禁有往大自然奔去的舉動。

作者使用非常細膩的筆法來描繪所見所聞,像是雪花的樣態還有鳥鳴的不同,這些都是必須在長時間待在大自然中,才有辦法領悟的道理與意涵。除此之外,我們以前常聽到的每一片雪花都有不同的紋路,如今得到了解答,因為原子結構排列的微小不同,所以有了不一樣的面貌。

在聽這本書的過程中,不但領悟到自然是多麼惹人憐愛,而且還從內心裡引發一股,「啊,原來我們跟自然也可以如此親近!」社區周圍的小花、冬天傍晚的夕陽,或許都是我們值得觀察的對象之一。謝謝閱讀推手,帶領我進入一個懂得觀察的生活之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