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推手

為大腦灑水施肥,讓思考的種子發芽成長。

閱讀推手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柯華葳 / 游婷雅
2020 - 0111【觀察筆記系列】《家離水邊那麼近》
55:20
100

一月份閱讀推手的主題是【觀察筆記系列】。

本集閱讀推手要和大家一起閱讀二魚文化出版社出版,吳明益2007年的著作《家離水邊那麼近》。

吳明益從2003年在花蓮東華大學任教開始,親自步行走過花蓮的河川溪流、海岸線,並將所見、所聞、所感、所思寫進這本書中。帶著我們一起思考水文與人文、自然與建設之間的情仇。

 

enlightened閱讀推手為了回饋聽眾,特別安排了贈書活動,記得上活動頁瞭解活動辦法唷!

 

得獎聽眾分享:

文 / 米菲兔小姐

兩位主持人好:

吳明益老師在《家離水邊那麼近》書中的筆觸摻揉了作家的人文關懷與生物學者的理性觀察,他同時以野外攝影及書寫的方式詳實紀錄溪流、海洋及湖泊的樣本,但又與一般生態紀錄截然不同,吳老師的書中會從一條溪流談到阿美族傳統的捕魚文化,再從河流水道的形狀回顧他的過去並展望他的未來,水流在吳老師的筆下是富有生命力的,細緻到彷彿書寫人物傳記般,全面性描寫與之相關聯的其他生物、地貌及族群的故事。

在海洋章節當中,吳老師描寫了匯流百川的太平洋所發出細瑣聚集而成的巨響,使得我們這些住在西部都市的"都市俗"們羨慕不已,這是我們西部的淺灘沙岸聽不到的聲音......從主持人口述這本書的內容,可以感受到實際深入走訪踏查者與觀光客式膚淺的走馬看花相比之下多麼不同,從吳老師書中所述他對太平洋的了解,沒有待上一整個早上/下午/晚上的時間坐在七星潭的礫石堆上,是無法將這首”海”之交響曲各聲部間的韻律傾聽地如此仔細,很感謝我們活著的這片土地有像吳明益老師這樣熱愛大自然的作家,託他任教於花蓮之福,將當地的水文觀察詳實書寫記錄,讓我們有幸能夠一睹東部小至涓涓溪流、大至壯闊海洋的丰采,也謝謝兩位主持人節目中精采的分享。

 

文 / 阿德

主持人好!之前聽過節目上介紹吳明益的《苦雨之地》,透過臺灣的土地和人,串連出不同的人物故事,傳達自然、生物、大地與人之間的相互影響與情感。

那是我第一次接觸吳明益的作品,也才慢慢認識這位臺灣作家。主持人在這集的節目中介紹的則是吳明益自然觀察的記錄,非虛構的小說,誠如主持人在節目中提到的,這些自然觀察家總是隨身帶著相機、筆記本,最重要的是敏銳、細心觀察的態度與心境。把走察所觀察到的人事物記錄下來,並且從中提問、思考,最後不忘對自身做反思。

很高興,透過節目的介紹,讓我認識了一位很棒的臺灣作家,希望有機會多介紹吳明益的其他作品,謝謝閱讀推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