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推手

為大腦灑水施肥,讓思考的種子發芽成長。

閱讀推手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柯華葳 / 游婷雅
2020 - 0125【觀察筆記系列】《百工裡的人類學家》
55:06
100

本週閱讀推手將繼續一月的主題【觀察筆記系列】。

這次要和大家一起閱讀,宋世祥所著,果力文化 出版的《百工裡的人類學家:帶你挖掘「厚數據」,以人類學之眼洞悉人性,引領社會創新!》這本書。

帶我們用人類學家的方式,眼界,探討各行各業中的奧秘 。

 

enlightened閱讀推手為了回饋聽眾,特別安排了贈書活動,記得上活動頁瞭解活動辦法唷!

 

得獎聽眾分享:

文 / 震譔媽媽

大年初一打開收音機,聆聽二位老師介紹這本書,聽到書中的「故事」,覺得親切中帶來些新領悟。以此集節目為新的一年的開始,很特別。

我是台南人,住在台中市,節目中介紹的黃婉玲老師及春水堂台中再生計畫,都是這幾年我有關注的,也是我的生活、工作的一部分。
就讀研究所時修過「家庭人類學」,人類學的「厚描寫」讓我很敬畏,深知描寫一個「故事」背後的田野調查需要極大的興趣、耐力與理念。相信《百工裡的人類學家》這類書籍的出版會幫助大家認識我們所居住的台灣。
人類學就是人類的生活,就是人生。所以人人都可以是人類學家,處處都是人類學的研究範疇。我自己則是寫了10年以上的家庭網誌,記錄自己家庭的點點滴滴(文化)。

明天是大年初二,我總是帶著手邊的書(如 王浩一《慢食府城》、黃婉玲《台菜的一年),按圖索驥,帶著孩子們認識我的故鄉—台南。

 

文 / 吳子亦

人類學就是在探討著「我們與我們的生活有多麼接近」的一門學科,也就是說,每個人都可以與我們的生活產生連結、發現生活中的問題,每個人只要有好奇心,每個人都可以是人類學家,只在於我們願不願意成為這樣子的人。正如同老師所說,那些「素人」也可以藉由觀察、筆記、分析,成為一個人類學家。
像是在春水堂消費,我們只是做一個一般的顧客,然而藉由獨特的眼光,我們可以去發想如何讓世界知道「茶文化」的重要意義,如何藉由飲食推廣我們在地生活的美好,就是一個人類學家要去探討的。再來,當我聽到老師在分享黃婉玲的辦桌文化時,有這麼一句「臺灣有什麼吃的文化可以帶到國外?」這句話說得真好,我們在習以為常的日子裡,已經漸漸忘記臺灣有一些獨特風情的小吃或是飲食習慣,我們以一代又一代的傳承,接續著前人的意志,留下生命的記憶,但作為一個人類學家,我們如何為一個文化「發聲」,為一個文化行銷,就有其必要性。
謝謝這期的閱讀推手,讓我們可以了解到:成為一個人類學家不容易,但藉由這樣「人文反思」的過程,更讓我們既從巨觀,也從微觀,去了解、發現我們生活周遭那已經忘記的美好生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