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推手

為大腦灑水施肥,讓思考的種子發芽成長。

閱讀推手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柯華葳 / 游婷雅
2020 - 0201【地球公民】《許願樹》
53:49
209

二月份閱讀推手的主題是【地球公民】。

本集的閱讀推手要和大家一起閱讀凱塞琳.艾波蓋特所著,黃筱茵翻譯,小麥田出版的《許願樹》這本小說。作者因媒體報導的種族主義與排外言論而感到沮喪,決定撰寫這部小說,和孩子們談接納多元,讓世界更美好的事。

 

enlightened閱讀推手為了回饋聽眾,特別安排了贈書活動,記得上活動頁瞭解活動辦法唷!

 

得獎聽眾分享:

文 / James

兩位主持人新年快樂:

聽完"許願樹"的故事,我覺得深受啟發,故事發生背景雖然在美國,卻離我們一點也不遙遠......作者凱瑟琳.艾波蓋特雖然是位美國籍作家,在書中以隱喻的方式對2016年甫當選美國總統的川普所提出排外政策進行溫柔的呼告,然而這樣的故事在我們的國家也同樣上演著,臺灣的族群問題一直牽動著每一個人的敏感神經,近年來除了福佬、客家、戰後移民(俗稱外省族群)及原住民以外,我國又多了一個人口快速成長的族群--新移民,他們藉由工作或婚姻來這片土地,卻經常沒有被友善地對待,通常在婆家被定位為繁衍後代的工具,甚至是被家人或雇主禁足外出,成了和故事中的莎瑪一樣,自己一個人孤單在異鄉,不受歡迎、沒有朋友的隱形存在。

我們或多或少都曾聽過長者告訴孩子們在假日時不要前往台北車站和台中的東協廣場,那裡危險、混亂,充滿著東南亞移工、犯罪與藥酒毒,然而這樣的說法究竟是事實或是謬論,只有實際走訪過、用心去認識他們,才有資格品評,若不分青紅皂白將特定族群貼上負面標籤,這樣的我們和書中那位在許願樹上刻下"Leave"的男孩又有什麼不同呢?

雖然在節目中沒有聽到故事的結局,但我相信只要我們有心、只要我們願意,都有能力成為一棵棵像"紅"一樣的許願樹,靜靜聆聽、默默守望,伸出溫暖的友誼之手,幫助我們在生活中會遇見的每一位"莎瑪"。

 

文 / 江小雯

主持人好!

這集介紹《許願樹》這本小說,書中主角是一棵名字叫做紅、216年的樹,象徵著見證人類世界2百多年演變歷史。人類的歷史似乎不斷在重複出現。族群的問題、歧視的問題反映出人類快捷式的思考,自私地區分出族我兩類,為了保障我族的利益,做出許多排擠外人的行徑。然而,紅,總是能夠觀察到不同族群、不同生物的特色,讓讀者發現,原來這些不同才是造就出世界美好的原因。謝謝主持人介紹好書。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