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推手

為大腦灑水施肥,讓思考的種子發芽成長。

閱讀推手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柯華葳 / 游婷雅
2020 - 0215【地球公民】《跳舞的熊》
55:27
108

二月份閱讀推手的主題是【地球公民】

本集要和大家一起閱讀維特多.沙博爾夫斯基所著,林蔚昀翻譯,衛城出版社出版的《跳舞的熊》這本書。波蘭報導文學作家維特多記述吉普賽人馴養熊表演跳舞的傳統,因為保加利亞加入歐盟而不合法,解放這些跳舞的熊之後,卻發現了許多怪異的現象。藉此對照中歐、東歐從共產鐵幕走向民主自由的過程。

 

enlightened閱讀推手為了回饋聽眾,特別安排了贈書活動,記得上活動頁瞭解活動辦法唷!

 

得獎聽眾分享:

文 / 小魚兒

補班日的早晨,家人都出門工作了,今早我一人坐在家中客廳邊摺衣服邊收聽節目,聽完節目後思考了很多,題外話-我想起女兒小的時候曾帶她去國外的海生館觀賞海豚、海獅和海豹的表演,因為這些表演並無違法,所以至今這些動物們仍在世界各地表演著,我心想訂定遊戲規則的人類,認定跳舞的熊表演違法卻認為海豚跳水表演合法得繼續,未免太厚此薄彼了!這些動物同樣都是為了"生計"而接受訓練表演呀~
---自由使人疼痛,而且一直如此。---
作者所說這句話挺震撼的,掛在跳舞的熊鼻子上的鼻環雖然使牠疼痛,卻已經習慣了它的存在,更是習慣了表演後例行的餵食,依賴著馴熊師準備好豐盛的美食給自己,長久以來跳舞的熊遺忘了曾被迫扭動身體的痛苦、也失去了野外覓食的能力。馴熊師之於跳舞的熊就像是共產政府之於一般平民,我們在自由的國度為跳舞的熊和共產國家人民所受的迫害忿忿不平,但當事者也許未必這麼想,Maslow的需求理論已經告訴我們,最下層生理需求沒有被滿足的人們 ,不會去想望較高層級的需求,貧困弱勢者首要在乎的是能否吃飽穿暖,對沒有親身經歷過共產體制的我們是無法理解的。
蘇聯解體後,從共產體制邁向民主自由後的幾年內肯定會有轉型的撕裂期,尤其以經濟面衝擊最大,許多共產時期原是國營的產業從未經歷過市場競爭,就像跳舞的熊一樣從沒自己覓食過,於是失去了自行覓食(市場競爭)的能力,外面的世界很大,已然失能的國營產業及跳舞的熊,就是蘇聯解體後的第一波受難者,沒有人給他們充分的時間輔導培力......時代的腳步太匆匆,他們很快成為了被時代遺忘、甚至被時代淘汰的一群。我在想,共產體制確實有許多為人詬病之處,但民主體制也不是百分百完美的政體,民主社會下的人們太過自我主義、無限上綱的言論自由導致近年網路霸凌頻傳、M型化貧富差距極端的社會等,這些都是民主國家面臨到的嚴峻考驗。說不定,從共產國家人們的視角看我們,也許會覺得民主國家人們身處的社會太混亂、太複雜,資源分配又不公平,而對我們感到同情呢?

 

文 / 吳子亦

自由是個風險極大的遊戲。聽閱讀推手節目說,這本書分成兩個部分,而這兩個部分確是環環相扣的,前半部寫熊、後半部寫人,但卻是以禁錮在自由名義下的熊,去看東歐人民在蘇聯瓦解之後的一系列反應。
其實聽到這個故事,我是非常傷感的,我們常說要把好的東西給別人,讓每個人都享有權利,但這真的是這樣嗎?讓那些熊脫離了奴隸的枷鎖,反讓牠們無所適從,也一直活在哪一天會又被抓回去的恐懼裡,那倒不如一輩子都活在鞭子底下。
我們常說科技日新月異帶來好處,但是看著現代好多上了年紀的人,既已經無法使用過去的工具,也無法適應新的生活,這讓他們感到迷茫。東歐底下的人們,在蘇聯解散的時候,既不知道怎麼料理自己的生活,也不知道這得來的自由可以做什麼,倒瓦解了原本的民生與習慣,必須重新去學習新的模式,來適應著個社會,即便這本來是他們應得的,他們也不想要再次受到痛苦。
謝謝閱讀推手這週的介紹,收穫非常的多,我以一句話作結:我雖然失去了自由,但我卻獲得更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