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推手

為大腦灑水施肥,讓思考的種子發芽成長。

閱讀推手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柯華葳 / 游婷雅
2020 - 0307【春暖花開的三月】《被蜜蜂拯救的女孩》
55:58
209

三月份閱讀推手的主題是【春暖花開的三月】

本集節目要和大家一起閱讀大塊文化出版的《被蜜蜂拯救的女孩》。作者梅依是舊金山紀事報的記者,曾入圍普立茲獎。這本書是她撰寫自己的童年故事。述說幼兒時期父母離異,母親壟罩在憂鬱情緒下對她和弟弟的百般殘酷,卻在媽媽的繼父,也就是梅依的繼外公,一位養蜂人的愛與關懷之下成長。外公帶著她認識蜜蜂、認識自然界的奧妙,進而幫助她理解人性。

 

enlightened閱讀推手為了回饋聽眾,特別安排了贈書活動,記得上活動頁瞭解活動辦法唷!

 

得獎聽眾分享:

文 / 褐頭鷦鶯

大部分的動物生命比人類短暫,我們自以為牠們智慧不如靈長類的我們。但人類世界極其脆弱,當我們在文明社會裡滿身傷痕,救贖我們的竟是這些不起眼的小傢伙。《被蜜蜂拯救的女孩》又是一個因為與大自然連結,生命得以順利轉彎、前行的故事,這次的主角是蜜蜂。作者的外公離世前的託付,不只是把蜜蜂託付給外孫女,其實是把外孫女託付給蜜蜂照顧,託給他最放心的大自然…
最近很喜歡的書--《狼的智慧》裡長期在黃石國家公園觀察狼的作者,因為一隻熟識的母狼死亡後,哀痛逾恆,甚至無法再去看狼!她卻也從母狼的伴侶和同一個家族的狼群重新建立的生活,找到再起的力量。與大自然的其他生命連結,教我們學會愛,學習接受死亡,學會傷心之後重新站立,給予我們生命既柔軟又堅強,充滿韌性!

 

文 / 阿肯

本集節目介紹「被蜜蜂拯救的女孩」,一開始聽見主持人念出封面上的文字,就被故事吸引了,一個在破碎家庭中的孩子,要如何走過成長這條漫漫長路呢?好在她遇見了「繼外公」,帶她認識蜜蜂的世界,並引導她以另一種角度去看待自己周遭的事物,例如外公提到「偵察蜂」是很聰明的蜜蜂,會替蜜蜂家族找新家,接著他對女孩說「妳跟偵察蜂一樣聰明,總有一天會找到自己的方式。」聽到這裡覺得非常感動,一個孩子如果能遇見一個能夠賞識、看重並鼓勵他的長輩,是多麼重要的事!讓我也提醒自己「話語」的重要性,應該要多說造就、勉勵的話,也很想多了解這個外公的智慧!另外本書吸引我的地方是關於大自然的部分,相當好奇蜜蜂的世界,希望能像女孩一樣,藉著認識另一種生物來認識自己、看待生命,感謝推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