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推手

為大腦灑水施肥,讓思考的種子發芽成長。

閱讀推手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柯華葳 / 游婷雅
2020 - 0411【兒少四月讀紐伯瑞文學獎得獎作品】《再見木瓜樹》
54:48
140

四月份閱讀推手的主題是【兒少四月讀紐伯瑞文學獎得獎作品】

本集閱讀推手節目要為大家介紹的是《再見木瓜樹》這本自由詩體小說。書中描述越南裔作家賴曇荷,因越戰離開家鄉,以難民的身分被安置在美國阿拉巴馬州適應新生活。顛沛流離的人生故事。

 

enlightened閱讀推手為了回饋聽眾,特別安排了贈書活動,記得上活動頁瞭解活動辦法唷!

 

得獎聽眾分享:

文 / 藝苓

捷運南勢角站下車後,步行約十分鐘可以走到華新街,華新街是中和知名的緬甸街,我曾在那一代知名的"燦爛時光東南亞書店"參加過緬甸華僑的導覽。聽完今天這集節目,我回想起當時導覽員與我們分享她小學一年級舉家從緬甸遷臺的故事--60年代緬甸發生大規模排華事件,讓當時許多緬甸華僑不得不離開緬甸,其中導覽員一家人也隨著曾是國民政府緬甸孤軍的爸爸遠渡重洋來到了台灣,在台北中和這兒落地生根,爸爸媽媽憑著從緬甸學來的手藝開了一間饅頭點心店,一家人原以為終於可以回到講著共同語言、留著相同民族血液的"家"了,沒想到夢寐以求的台灣夢卻帶給了導覽員的童年帶來了另一波霸凌的陰影,她說她剛進小學的時候,連時鐘指針都不會看,老師對她特別不耐煩、同學則會用臺語譏笑她是笨蛋,而她長大了才知道那句臺語是什麼意思,處境和《再見木瓜樹》裡的主角金河可說是一模一樣,導覽員有很長一段時間陷入身分認同的混淆當中,她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哪裡人?在緬甸,她被歸類為不受歡迎的華人,而在台灣,她則被標籤為外籍文盲,她的父母被視為只能從事中下階級勞力密集工作的緬甸人,我至今都還記得導覽員分享自己這段童年境遇時哽咽的表情,即便她現在中文講得流利、外表光鮮亮麗和路上所見的台灣女性毫無不同,但從言談裡仍然可以察覺到她內心那個因種族歧視而傷痕累累的小女孩從不曾離開過;反觀《再見木瓜樹》這本書的結局,真慶幸金河和哥哥們最後都順利在異鄉異地找到了自己要走的道路,否則上天對這群流離失所的政治難民們就太不公平了呀!沒有人有機會選擇自己出生的國籍與膚色,希望未來世界上能夠少點歧視、多些同理與溫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