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平安 一起平安

疫情瞬息萬變,人心不安,古典音樂台企劃製播「疫情平安,一起平安」數位專題,敬請鎖定收聽。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張堯
緬懷逝世音樂家│爵士樂手 - Ellis Marsalis & Manu Dibango
29:35
47

  爵士樂手   艾利斯馬沙利斯 Ellis Marsalis(1934年11月14日-2020年4月1日)

艾利斯.馬沙利斯搭配即興創作的悅耳曲風常被形容是浪漫的、當代的音樂,或簡稱「路易斯安那爵士樂」。他總是以不插電方式進行鋼琴表演。不僅是表演者,艾利斯.馬沙利斯也成立ELM唱片公司。在兒子成名後,他加入他們以及主流唱片公司的其他樂手一同錄製音樂專輯,也發行個人專輯。艾利斯.馬沙利斯經常參與「紐奧良爵士與傳承音樂節」的演出。

在紐奧良,馬沙利斯家族,可說是名聞遐邇的「爵士名門」,大當家美國爵士樂界桃李滿天下的艾利斯.馬沙利斯,不論是藍調、傳統紐奧良爵士咆勃等,各式風格音樂語言,大師都能自在展現出層次分明、恰如其分的樂聲吞吐,尤其是在即興樂句,簡單卻充滿重點,從慢板的吟遊到咆勃式的快速奔騰,時而充滿力量,時而靜謐透明,動感旋律,實在讓人不搖擺也難!

馬沙利斯慣以哲學角度鼓勵學生,要在音樂裡做實驗,找到自己的聲音。他除了引領四位優秀的兒子在爵士樂界闖蕩,門下更是出了許多高徒。見證爵士樂史超過60年的馬沙利斯,熱情不減地獻出大半人生,不僅代代相傳,更期待與年輕人分享更多更美好的爵士樂音。

 

 

GETTY IMAGES

 爵士樂手   馬努·迪班戈 Manu Dibango(1933年12月12日-2020年3月24日)

喀麥隆音樂家、歌曲寫手,其演奏樂器是薩克斯風和顫音琴。他的作品融合了爵士樂、放克及喀麥隆傳統音樂的風格。他的父親是來自亞巴西的原住民,母親則是杜阿拉人。
他以1972年的單曲《靈魂馬庫薩》(Soul Makossa)而出名,他的部分熱門音樂還因非洲杯傳唱世界。同時,迪班戈還參與製作了部分電影音樂,包括《911事件簿》《嘰里咕與野獸》等。2020年3月24日,他在法國巴黎因染上2019冠狀病毒病而去世。

 

聆聽更多:
爵士樂手  巴基.皮茲扎雷利 Bucky Pizzarelli
爵士樂手
  華萊士.羅尼 Wallace Roney
配樂創作家   亞當·施萊辛格 Adam Schlesinger
搖滾歌手   艾倫·梅里爾 Alan Merrill
鄉村歌手   喬·迪菲 Joe Diffie
鄉村歌手   約翰·普萊 John Prine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