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平安 一起平安

疫情瞬息萬變,人心不安,古典音樂台企劃製播「疫情平安,一起平安」數位專題,敬請鎖定收聽。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Showing 1 to 26 of 26 (1 Pages)

緬懷逝世音樂家│爵士樂手 - Bucky Pizzarelli & Wallace Roney

葉欣

Joe Kohen/WireImage

 爵士樂手  巴基.皮茲扎雷利 Bucky Pizzarelli  (1926年1月9日-2020年4月1日)


Bucky Pizzarelli多年以來一直是受人尊敬但相對低調的爵士吉他樂手,他從小就學彈吉他和班卓琴。他的兩個叔叔是專業音樂家,有時會在大家庭聚會時,帶著吉他聚集大家一起演奏。

他的第一把吉他是Archtop Gibson,這是當時相當昂貴的樂器。他曾彈奏了羅伯特·本尼迪托(Robert Benedetto)製作的Benedetto Bucky Pizzarelli Signature七弦吉他,他還為Howard Alden和Frank Vignola製作吉他。他從喬治·範·埃普斯那裡學到彈七弦琴。Pizzarelli吉他上有一些多餘的弦,這是為了在演出中可以他提供彈奏的低音線,而他也是少數會彈七條弦吉他的吉他手。

2002獲得MAC獎終身成就獎,他是紐約爵士樂界的中流砥柱,吉他手兼歌手約翰·比薩雷利(John Pizzarelli)是他的兒子,他也經常與他的父親一起演出,Bucky Pizzarelli是才華橫溢的獨奏家,他在1950年代和60年代錄製唱片時就廣受追捧,他還與班尼古德曼(Benny Goodman)一起巡迴演出,但是直到他四十多歲的時候,除了最富有爵士知識的資深樂迷外,才漸漸為人所知。

回顧《芝加哥論壇報》在2017年6月報導爵士表演時,讚揚了巴基.皮茲扎雷利有“不尋常的甜美而細膩的音調”和“令人著迷的直截了當的旋律線”。 

 

 

Jonathan Chimene/WBGO

 爵士樂手   華萊士.羅尼 Wallace Roney  (1960年5月25日-2020年3月31日)


師從爵士樂標竿人物邁爾斯戴維斯(Miles Davis)的爵士樂傳奇人士華萊士羅尼(Wallace Roney)是美國爵士樂小號手,一日因感染武漢肺炎病逝新澤西州,終年五十九歲。羅尼是知名的爵士樂演奏家兼作曲家,曾就讀波士頓伯克利音樂學院,師從爵士樂標竿人物邁爾斯.戴維斯(Miles Davis),且被譽為唯一傳人,多次獲得葛萊美獎肯定。

羅尼最開始跟著克拉克·特里(Clark Terry)和迪茲·吉萊斯皮(Dizzy Gillespie)學習,後來在1985年與邁爾斯·戴維斯(Miles Davis)相識跟著他一起學習,一直到邁爾斯·戴維斯1991年去世。華萊士稱讚戴維斯曾幫助挑戰和塑造了他的創新生活方式,並成為了他的音樂教練、導師和朋友,而他目前是邁爾斯·戴維斯親自指導的唯一一位小號手。

 

聆聽更多:
配樂創作家   亞當·施萊辛格 Adam Schlesinger
搖滾歌手   艾倫·梅里爾 Alan Merrill
爵士樂手   艾利斯馬沙利斯 Ellis Marsalis
爵士樂手   馬努·迪班戈 Manu Dibango
鄉村歌手   喬·迪菲 Joe Diffie
鄉村歌手   約翰·普萊 John Prine

 
 

緬懷逝世音樂家│配樂創作家 - Adam Schlesinger & 搖滾歌手 - Alan Merrill

Corena

https://nowtoronto.com/

  配樂創作家   亞當·施萊辛格 Adam Schlesinger (1967年10月31日-2020年4月1日)


Adam Schlesinger是紐澤西樂團Fountains of Wayne(偉恩的噴泉樂團)創團成員之一,產量豐富的他多年來為大量電影與電視創作音樂,代表作如《瘋狂前女友》(Crazy Ex-Girlfriend)、《擋不住的奇蹟》(That thing you do!)。

Adam Schlesinger生於1967年10月31日曼哈頓,後搬遷至紐澤西。在Fountains of Wayne期間共發行5張專輯,曲風以強力流行(power-pop)為基礎,兼有另類搖滾氣息,代表作是〈Stacy’s Mom〉,樂團於2013年解散。他也參與Ivy樂團,在1996~ 2011年間共發行6張專輯;另外還有與Smashing Pumpkins的James Iha、Hanson的Taylor Hanson和Cheap Trick的Bun E. Carlos共組超級樂團Tinted Windows,並於2009年發行同名專輯。另一方面,他也為電視、電影創作許多音樂作品,他的第一首暢銷曲是流露60年代氛圍的〈That Thing You Do〉,這首歌出自1996年由湯姆漢克(Tom Hanks)主演的電影《擋不住的奇蹟》,用作電影中樂團The Wonders的主打歌,該曲在現實生活中同樣叫好叫座,曾入圍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

2001年他為改編自漫畫的電影《貓女樂隊》(Josie and the Pussycats)操刀原創歌曲,以及2007年茱兒芭莉摩(Drew Barrymore)與休葛蘭(Hugh Grant)主演的愛情喜劇《K歌情人》(Music and Lyrics)主題曲〈Way back into love〉,以及在2008年為獲得葛萊美獎的聖誕節特別節目《A Colbert Christmas: The Greatest Gift of All!》創作8首歌曲。

2008年他以百老匯音樂劇《Cry-Baby》共同創作者入圍東尼獎,這齣劇根據John Waters的同名電影。更以〈It’s Not Just for Gays Anymore〉和〈If I Had Time〉連續獲得2012、2013年葛萊美獎最佳原創歌曲。他也是音樂影集《瘋狂前女友》的作曲者與執行音樂製作人,並以第四季歌曲〈Anti-Depressants are So Not a Big Deal〉讓他捧回第三座艾美獎。Adam Schlesinger視流行音樂是神聖的創作領域,在他生前最後這段時間,他正與《瘋狂前女友》的創作搭擋合作即將推出的《天才保母》(The Nanny)音樂劇版。

2011年接受《The AV Club》專訪時,Adam Schlesinger被問到如何在各種音樂崗位上輕易地轉換身份,他說,因為自己浸淫在大量音樂中,以及喜歡各式各樣的音樂,並且從中發現類型之間的相似性。「表面上它們看起來真的很不一樣,但當你深入鑽研,就會發現其實都大同小異。」

 

 

https://geek-base.toy-people.com/

 搖滾歌手   艾倫·梅里爾 Alan Merrill(1951年2月19日-2020年3月29日)

美國歌手、吉他手,歌曲作者,演員和模特。在1970年代初,梅里爾是第一個在日本獲得流行歌星地位的西方人。他是1975年由Arrows錄製的歌曲《I Love Rock'n'Roll》的首發行版的共同作者和主唱。


Arrows代表作包含〈Touch Too Much〉、〈My Last Night With You〉和〈I Love Rock N Roll〉等,後者更是多次被其他巨星翻唱,堪稱搖滾樂界神曲。《I Love Rock n Roll》這首歌是在 1975 年發行的作品,當時是由已逝歌手 Alan Merrill 所創作的作品,並成為 Arrows 這隻英國樂團的代表樂曲,後來經由 Joan Jett & the Blackhearts 於 1981 年翻唱後,便將這首歌再一次的發揚光大,至今這首經典名曲更成為搖滾樂界的指標。

 

聆聽更多:
爵士樂手  巴基.皮茲扎雷利 Bucky Pizzarelli
爵士樂手
  華萊士.羅尼 Wallace Roney
爵士樂手   艾利斯馬沙利斯 Ellis Marsalis
爵士樂手   馬努·迪班戈 Manu Dibango
鄉村歌手   喬·迪菲 Joe Diffie
鄉村歌手   約翰·普萊 John Prine

 

 

緬懷逝世音樂家│爵士樂手 - Ellis Marsalis & Manu Dibango

張堯

  爵士樂手   艾利斯馬沙利斯 Ellis Marsalis(1934年11月14日-2020年4月1日)

艾利斯.馬沙利斯搭配即興創作的悅耳曲風常被形容是浪漫的、當代的音樂,或簡稱「路易斯安那爵士樂」。他總是以不插電方式進行鋼琴表演。不僅是表演者,艾利斯.馬沙利斯也成立ELM唱片公司。在兒子成名後,他加入他們以及主流唱片公司的其他樂手一同錄製音樂專輯,也發行個人專輯。艾利斯.馬沙利斯經常參與「紐奧良爵士與傳承音樂節」的演出。

在紐奧良,馬沙利斯家族,可說是名聞遐邇的「爵士名門」,大當家美國爵士樂界桃李滿天下的艾利斯.馬沙利斯,不論是藍調、傳統紐奧良爵士咆勃等,各式風格音樂語言,大師都能自在展現出層次分明、恰如其分的樂聲吞吐,尤其是在即興樂句,簡單卻充滿重點,從慢板的吟遊到咆勃式的快速奔騰,時而充滿力量,時而靜謐透明,動感旋律,實在讓人不搖擺也難!

馬沙利斯慣以哲學角度鼓勵學生,要在音樂裡做實驗,找到自己的聲音。他除了引領四位優秀的兒子在爵士樂界闖蕩,門下更是出了許多高徒。見證爵士樂史超過60年的馬沙利斯,熱情不減地獻出大半人生,不僅代代相傳,更期待與年輕人分享更多更美好的爵士樂音。

 

 

GETTY IMAGES

 爵士樂手   馬努·迪班戈 Manu Dibango(1933年12月12日-2020年3月24日)

喀麥隆音樂家、歌曲寫手,其演奏樂器是薩克斯風和顫音琴。他的作品融合了爵士樂、放克及喀麥隆傳統音樂的風格。他的父親是來自亞巴西的原住民,母親則是杜阿拉人。
他以1972年的單曲《靈魂馬庫薩》(Soul Makossa)而出名,他的部分熱門音樂還因非洲杯傳唱世界。同時,迪班戈還參與製作了部分電影音樂,包括《911事件簿》《嘰里咕與野獸》等。2020年3月24日,他在法國巴黎因染上2019冠狀病毒病而去世。

 

聆聽更多:
爵士樂手  巴基.皮茲扎雷利 Bucky Pizzarelli
爵士樂手
  華萊士.羅尼 Wallace Roney
配樂創作家   亞當·施萊辛格 Adam Schlesinger
搖滾歌手   艾倫·梅里爾 Alan Merrill
鄉村歌手   喬·迪菲 Joe Diffie
鄉村歌手   約翰·普萊 John Prine

 

 

緬懷逝世音樂家│鄉村搖滾歌手 - Joe Diffie & John Prine

EMMA

https://www.savingcountrymusic.com/

  鄉村歌手   喬·迪菲 Joe Diffie(1958年12月28日-2020年3月29日)

喬迪菲來自奧克拉荷馬州,1990年代唱出多支冠軍金曲,曾獲葛萊美獎肯定的美國鄉村歌手喬迪菲(Joe Diffie),因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不幸過世,享壽61歲。

回顧喬迪菲一生,雖然職業生涯起步很晚,但在90年代開始走紅,第一首作品《Home》大受歡迎,經典代表作還包括《Pickup Man》及《Bigger Than the Beatles》等,並在1998年獲得葛萊美獎。

他1990年推出首張專輯A Thousand Winding Roads,收錄了紅遍大街小巷的單曲Home。90年代中期發行的兩張專輯「Honky Tonk Attitude」和「Third Rock From the Sun」也成為膾炙人口的歌曲,更幫助他登上事業的巔峰;迪菲一生有18首單曲登上暢銷排行榜前10名,其中5首更登上過冠軍寶座。

 

 

Chad Batka for The New York Times

 鄉村歌手  約翰·普萊 John Prine(1946年10月10日-2020年4月7日)

美國民謠傳奇歌手約翰普萊被公認是他的世代最具影響力的創作歌手,他曾兩度抗癌成功,但今天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所引起的併發症過世,享壽73歲。

約翰普萊生前曾兩度對抗過癌症,他在1998年罹患頭頸部鱗狀細胞癌,經手術移除病變組織,並割斷數條神經。他也曾在2013年對抗肺癌,肺部某些部分被移除,他透過在家中樓梯跑上跑下,儘管氣喘吁吁,仍堅持拿著吉他一口氣唱完兩首歌,讓自己藉此恢復健康。約翰普萊曾獲封為「美國創作歌手界的馬克吐溫」,並在長達50年的音樂事業中,塑造了即興文字匠的形象,在憂鬱的故事中,添加超現實的機智幽默。

 

聆聽更多:
爵士樂手  巴基.皮茲扎雷利 Bucky Pizzarelli
爵士樂手
  華萊士.羅尼 Wallace Roney
配樂創作家   亞當·施萊辛格 Adam Schlesinger
搖滾歌手   艾倫·梅里爾 Alan Merrill
爵士樂手   艾利斯馬沙利斯 Ellis Marsalis
爵士樂手   馬努·迪班戈 Manu Dibango

 

 

音樂線上│義大利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用音樂撫慰人心。

珏如

義大利空軍在天空中,劃下象徵義大利國旗的綠、白、紅三色長煙,以此宣示義大利戰勝疫情的決心,並鼓舞義大利人團結抵抗疫情。(圖擷取自推特_@ItalianAirForce)



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延燒全球,義大利疫情至今逾1.5萬人確診、死亡數破千,嚴重程度僅次於病毒爆發地的中國。對此,義大利空軍在天空中,劃下象徵義大利國旗的綠、白、紅三色長煙,以此宣示義大利戰勝疫情的決心,並鼓舞義大利人團結抵抗疫情。

義大利空軍(Aeronautica Militare)3月12日在推特發文宣示,義大利國軍齊心團結、對抗疫情的決心與精神,並發布一段1分鐘長的影片。場背景選用經典歌劇《杜蘭朵公主》的歌曲〈公主徹夜未眠〉,歌詞提到「我將戰勝一切(Vincerò!Vincerò!)」。

音樂線上│ 安慰之聲,為世界送暖 ─ 馬友友、Anne-Sophie Mutter、Itzhak Perlman

葉欣

疫情蔓延全球,愈來愈多國家、城市要求民眾減少外出、保持社交距離。
值此人心惶惶之際,許多音樂家都開啟錄影、線上直播、串連演出等各種方式,讓家中的客廳化身為舞台,以音樂的力量無遠弗屆地和樂迷在空中交會。

 

  大提琴家  馬友友(Yo-Yo Ma)#SongsOfComfort  

大提琴家馬友友在臉書上經常發表演奏影片,從3月中旬開始,在臉書上發表他所錄製的演奏影片,並提出「安慰之聲」概念,和觀眾分享音樂,每一則影片貼文,都會加上「安慰之聲」(#SongsOfComfort)關鍵字,並附上簡短文字,期望在疫情下,以音樂撫平焦躁的人心。  

https://www.facebook.com/YoYoMa/

 

 

Picture: Getty

 小提琴家  安.蘇菲.慕特 Anne-Sophie Mutter


時常到訪台灣的小提琴女神慕特(Anne-Sophie Mutter),在德國巴伐利亞邦於3月20日下達限制移動禁令時,也上傳了演奏古諾-巴赫《聖母頌》的影像,並且呼籲大家「耐心地待在家中,只有團結能讓我們降低疫情」。

https://www.facebook.com/annesophiemutter/


 

AP Photo/Kathy Willens

  小提琴大師  伊扎克·帕爾曼 Itzhak Perlman  

在經歷艱難的時刻,以色列小提琴大師 帕爾曼(Itzhak Perlman)說:「打開電視、收音機,總是聽到不好的消息。我想,也許我可以分享一些愉快的故事,或許跟現在的事毫無關聯,但哪怕只是幾秒鐘,我們可以暫時忘卻外頭發生的事。」

74歲的帕爾曼職業演奏生涯超過50年,已累積15座葛萊美獎及葛萊美終身成就獎。帕爾曼表示,音樂就是溝通的語言,像「辛德勒名單」配樂主題曲可以讓人感動,這就是音樂無疆界的證明。

https://www.facebook.com/Itzhakperlmanofficial/

 

音樂線上│ 臺中國家歌劇院副總監-汪虹分享 疫情期間,「藝」起向前。

葉欣

新冠肺炎的疫情,讓人與人的距離越拉越遠,多場公開演出取消,讓表演藝術的腳步走得更慢了。

本節目邀請臺中國家歌劇院-汪虹副總監,與我們分享臺中國家歌劇院疫情之下的「應變藝術」。她將從劇場的角度出發,漫談藝術工作者的潛行與再生,並分享民眾如何在一波三折的困頓下,用不同的形式參與、支持創作藝術。藝術的中場休息,正是為了下半場的全力衝刺!精彩節目內容,歡迎準時收聽。

音樂線上│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團長-劉玄詠分享 疫情之下─國臺交的蕩氣迴腸

葉欣

在這段期間,疫情的洪流,看似澆熄了表演藝術的火花,多場公開演出紛紛取消,不僅讓藝文界受到衝擊,熱愛表演藝術的民眾也不得不在此刻緩下步伐。

本集節目,邀請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劉玄詠團長,帶聽眾深度解析表演藝術團隊在疫情之下的抉擇與挑戰,這波疫情,近看是危機,但遠看,也將可能是轉變的契機。精彩節目內容,歡迎準時收聽。

企業突圍 │ 安可喬治龍蝦螃蟹美式海鮮餐廳 老闆-謝錫安分享「疫情當前,謝老闆怎麼看? 談餐廳業的防疫作為和練兵」

葉欣

新型冠狀肺炎全球蔓延,台灣的防疫做得好,值得稱許。但疫情衝擊各行各業,考驗著每個老闆的危機處理和應變方式,也考驗著各個企業的體質,餐廳飲食業更是叫苦連天,非常有前瞻想法和獨特觀點的安可喬治海鮮餐廳-謝錫安謝老闆又是怎麼看這次的疫情衝擊?

本集節目邀請安可喬治 老闆-謝錫安,分享他如何因應防疫,以及如何趁此時蹲馬步練兵!

 

 

企業突圍 │ 詩蘭慕Schramm 總經理-林佳美分享「睡得好,免疫力就好」

葉欣

為了不生病,一定要「強化免疫力」、打好健康基礎。
只是,加強免疫力除了從飲食、從運動,你知道,還能從毎天都需要的「睡眠」著手嗎?
睡眠與免疫力的關係密不可分,一旦睡眠不足會讓免疫機能下降,就會造成「身體扺抗外來侵襲的戰鬥力下降」。

德國百年頂級手工床,如何透過好的睡眠,增強免疫力?本集節目邀請詩蘭慕 總經理-林佳美小姐,分享她的觀察與顧客的真實回饋。 

 

 

 

企業突圍 │ 大巨人鐵板燒 店長-詹永良分享「迎接挑戰的大巨人」

葉欣

從1992年到今天,大巨人鐵板燒經歷了SARS 、921、金融風暴等考驗,挺拔的身影屹立不搖。

在詹永良店長一手掌舵之下,2007年延伸美味到七期豎立「金磚極品牛排」「金磚鐵板燒」,2019年底大巨人人鐵板燒遷移到西屯區安和東路,六星級的用餐環境與品質,再度大放異彩。

本集節目邀請大巨人鐵板燒 店長-詹永良,分享面對防疫時期餐飲業的因應之道,以及如何樂觀看待黎明前的黑暗,歡迎老饕們準時收聽。

 

防疫前線 │ 康健診所 院長-楊榮強醫師分享「什麼是免疫力」

葉欣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全球確診案例持續增加,在沒有藥物治療的狀況下,人心惶惶。

根據統計,病毒狀況傳染力極強,但對於免疫力好的人來說,卻不容易發病。免疫力到底是什麼?又要如何判斷好壞?

本集節目邀請康健診所院長-楊榮強醫生,分享什麼是免疫力。

 

 

防疫前線 │ 埔里基督教醫院 院長-蘇世強醫師分享「平安是防疫最大的抗體」

葉欣

根據世衛組織宣佈,這次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隨著全球確診案例持續增加,大家內心的恐慌也隨之升高。

本集節目邀請埔里基督教醫院院長,同時也是感染科主治醫師-蘇世強醫生,分享面對不確定的感染風險,從自身保護、防疫做法到心靈平安等層面,帶你正確認識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期望在疫情期間大家都能如常生活,平安渡日。

 

 

 

防疫前線 │ 阮春閔小兒科診所 院長-阮春閔醫師分享「如何防疫和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增強免疫力」

葉欣

流感與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近期讓世界各國面臨很大的挑戰,國人在防疫上也做了很多的努力,儘管臺灣的公共衛生環境還有文化水平都有一定水準,但面對傳染疾病的挑戰仍然造成許多恐慌,與不必要的擔憂,如果交流互動頻繁的時代,我們要建立什麼樣的衛教觀念防疫?口罩的使用時間又該如何掌握?

本集節目邀請阮春閔小兒科診所 院長-阮春閔醫師,分享「如何防疫和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增強免疫力」。

 

 

 

 

防疫前線 │ 幫你優 BoniO Inc. 執行長-葉丙成教授分享「防疫期的數位學習」

EMMA

近年來臺灣教育有許多的轉變,包括成為全亞洲第一個通過實驗教育法的國家,另外數位平台學習在這些年也成為熱門話題,尤其2020年初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簡稱:武漢肺炎),讓臺灣大學以降,為了防疫,學校首次延後開學。

而許多學校秉持停課不停學的精神,持續運用數位平台學習,展現出不一樣的學習力!

本集節目邀請幫你優 BoniO Inc. 執行長葉丙成教授,分享數位平台如何在這一波防疫時期還有之後若有停課期,讓數位學習大爆發。

防疫前線 │ CSD中衛 總經理-張豐聯、營運長-張德成、廠長-黃清本分享「防疫大作戰 中衛一直都在」

葉欣

防疫大作戰 中衛一直都在

SARS時的草木皆兵,烙印在許多台灣人的心中,也因為那一疫,台灣的醫療、檢驗、公衛單位、甚至防疫觀念都有了大躍進。

時隔17年,「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簡稱武漢肺炎)來襲,政府以科技掌握疫情,卻也因為科技,許多錯誤資訊無限漫延。

現在討論度最高的以「口罩」莫屬,但到底口罩可以重覆使用嗎?材質有差嗎?

本集節目邀請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口罩、酒精棉片製造廠─CSD中衛,總經理-張豐聯、營運長-張德成,以及廠長-黃清本,帶領大家破除迷思,分享最正確的防疫觀念。

 

防疫前線 │ 伊甸園牙醫診所 矯正牙醫師- 張慧蘭淺談「新冠狀病毒呼吸道感染的防疫」

葉欣

本集節目邀請伊甸園牙醫診所 矯正牙醫師─張慧蘭,跟大家分享牙科醫療門診的消毒與感染管控,以及社會公共衛生與醫療防疫。

 

 

衛教資訊 │ 01口罩的正確戴法

古典音樂台
疫情平安 一起平安
 
有顏色的防水面朝外,才是口罩的正確戴法。 
 
民眾一般常用的「醫療口罩」,分成三層結構,外層是有顏色的不織布,經過防潑水處理,可以預防飛沫傳染;中間層是靜電過濾層,具有過濾細菌的效果;內層則是採用吸水材質,可以吸收配戴者所產生的口沫。
 
無論是要防病毒或是空氣汙染,在配戴口罩前,一定要記得先清潔雙手,並記得「看、戴、調、壓」的四字口訣。「看」,就是先要先分辨口罩的內外、上下,有顏色的防水層朝外,有鼻樑金屬條的要朝上。第二點是「戴」,雙手把兩端的鬆緊帶撐開,然後扣在耳後。「調」,則是調整,調整口罩完全攤開到下巴、覆蓋口鼻。最後是「壓」,輕壓鼻梁金屬條,讓口罩和臉頰能完全密合,才能有效的阻隔空氣中的細菌或粉塵。
 
肺炎防疫,打造完整金鐘罩,好家庭聯播網 祝福您平安、健康每一天。

   CSD 中衛營運長 - 張德成分享口罩的結構。   


   CSD 中衛營運長 - 張德成分享口罩的正確戴法。   

 

 

衛教資訊 │02防疫抗菌的消毒工具

古典音樂台
疫情平安 一起平安
 
防疫抗菌,消毒工具不只有酒精!
 
常見的消毒工具,最容易取得、也最適合一般民眾使用的是濃度60%到80%酒精,但如果想要消毒居家環境,卻買不到酒精,另外很適合用在消毒的化學品為含氯的漂白水,也就是衣物清洗,強調潔白功能的漂白水,它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鈉,具有強氧化性,可以做到消毒殺菌殺病毒,也是醫療單位日常就在使用的化學消毒劑。
 
在比例方面,則是可以依照疾病管制署的建議,用1比100的比例,稀釋漂白水消毒,也就是10cc漂白水加上1公升清水,調製成一般環境使用;或是1比10的比例,提供浴室、廁所使用。並在24小時內使用完畢,才能達到較好的防疫效果。最後,提醒您,含氯漂白水具有刺激性,建議在調製消毒水時應配戴口罩、手套,並打開門窗、保持環境通風良好。
 
肺炎防疫,打造完整金鐘罩,好家庭聯播網 祝福您平安、健康每一天。

衛教資訊 │ 03均衡飲食,增強免疫力

古典音樂台
疫情平安 一起平安
 
口罩、酒精消毒只是防疫第一關,根本的防護之道還是增強免疫力。
 
面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簡稱武漢肺炎,或流感等傳染病,除了戴口罩、勤洗手等基本防疫措施之外,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充足睡眠、養成健康且規律的生活習慣,都是建立,並且提升免疫力和降低感染最務實的方法。
 
其中,飲食部分,蔬菜、水果攝取量增加,能有效促使發炎介質減少,並且強化免疫細胞,進而增強抵抗力。例如菠菜、地瓜葉富含維生素A;奇異果、芭樂等水果,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以保護細胞增強免疫力;另外,黑木耳、鮭魚,則是可以增加維生素D;富含膳食纖維的五穀根莖、豆類,可以維持腸道健康;而植化素被譽為「21世紀的維他命」,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抗發炎等功效。
 
最後,建議您,每餐蔬菜量要比一個拳頭更大一些,水果則是大約一個拳頭大,也可以適量增加;日常就透過飲食和健康的生活型態,提升抵抗力,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肺炎防疫,打造完整金鐘罩,好家庭聯播網 祝福您平安、健康每一天。

衛教資訊 │04居家隔離、檢疫、自主管理一次聽懂

古典音樂台
疫情平安 一起平安
 
居家隔離、檢疫、自主管理一次聽懂。
 

自主健康管理、居家隔離、居家檢疫3種規定防範疫情,最大的差別是自主健康管理的14天內,盡量減少出門的頻率,且外出時需全程配戴口罩,如果有症狀出現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防疫專線,並依照指示帶口罩、到指定的醫院就醫,就醫時應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 

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則是14天內,就算帶著口罩也都禁止外出,兩者規定相同,只是受規範對象有不同條件。像是,如果具有中國大陸、香港及澳門地區旅遊史,或從特定流行地區入境,列為居家檢疫對象;曾經和確診病患有接觸者,則是會採取居家隔離機制。提醒您,若是和家人同住,但需要居家隔離或檢疫期間,疾管局建議:在家自己和家人都要帶口罩、吃飯不要同桌,且避免1公尺以內的任何接觸。

 
肺炎防疫,打造完整金鐘罩,好家庭聯播網 祝福您平安、健康每一天。

衛教資訊 │ 05口罩丟棄,跟把「口罩戴好」一樣講究!

古典音樂台
疫情平安 一起平安
 
正確的脫下口罩、丟棄口罩,跟把「口罩戴好」一樣講究!
 

若有呼吸道症狀,或是前往醫院等高風險場所,正確脫口罩方式,應該是手握著兩端的細繩,沿著邊緣,由內向外反摺,放到夾鏈袋內封好丟棄,或是丟在醫院裡處理感染性廢棄物的垃圾桶,然後,馬上洗手或消毒。如果你只是外出戴口罩,沒有到醫院,或是發現口罩久戴已經有異味,一樣,也是丟完就要馬上洗手。

還有,我們很習慣脫下口罩後就隨意擺車上、桌上,或是放在包包裡,準備重複使用,這都是錯誤的習慣!想要節省口罩,把口罩放到乾淨的夾鏈袋,或是「全新未拆封」的信封裡,保持乾燥即可。

最後,提醒您:不管是戴上,還是脫下口罩,都不要去摸口罩表面之後,再去觸摸口鼻 、揉眼睛、或是身體的其他部位,才可以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喔!

 
肺炎防疫,打造完整金鐘罩,好家庭聯播網 祝福您平安、健康每一天。

衛教資訊 │06正確洗手,才是更好預防感染的方式

古典音樂台

疫情平安 一起平安

防疫勤洗手還不夠,正確的洗手更重要。

防疫已經成為全民運動,消毒、洗手、戴口罩成為日常生活必做事項。衛福部提醒民眾,勤洗手,以及正確洗手,才是更好預防感染的方式。正確的洗手時機為:吃東西前、看病前後、如廁後、咳嗽及打噴嚏後;正確的洗手步驟如「內外夾攻大立腕」七字訣,才能移除手部表面髒污,連帶送走讓人生病的細菌和病毒。最後,提醒您:洗完手後也務必要擦乾,如果沒有馬上擦乾,潮濕的雙手上的細菌量會比洗手前更高!若是民眾在沒有辦法用水洗手的情況下,可以使用酒精含量為75%的乾洗手液替代。

肺炎防疫,打造完整金鐘罩,好家庭聯播網 祝福您平安、健康每一天。

衛教資訊 │07運動可以增強免疫力,「適度」是關鍵。

古典音樂台

疫情平安 一起平安

運動可以增強免疫力,「適度」是關鍵

適度運動可以增強身體抵抗力,但是長期高強度運動或單次長時間高強度運動,反而容易造成唾液中的免疫球蛋白,和抗菌蛋白減少,免疫功能會受到抑制。

因此,專家提醒,疫情期間盡量避開馬拉松、單車環島等長時間高強度運動,建議每周安排3~4次,每次30分鐘,如果沒辦法連續運動30分鐘也沒關係,持續10分鐘以上的運動時數都可以累積,實行起來也更為容易。最後,記得多補充水分,隨身攜帶毛巾,用來擦汗,不要用手觸摸口眼鼻等部位。  

肺炎防疫,打造完整金鐘罩,好家庭聯播網 祝福您平安、健康每一天。

衛教資訊 │08拉開社交距離,不只保護自己,也可以保護他人。

古典音樂台

疫情平安 一起平安

拉開社交距離,不只保護自己,也可以保護他人。 

為了降低新冠肺炎在社區感染的風險,疫情指揮中心建議民眾避免出席展覽會、體育競賽、演唱會等近距離接觸的社交活動,也要避免進入與維生無關的娛樂等性質場所。並建議人與人之間,在室內應保持1.5公尺以上、室外保持1公尺以上距離,並且正確配戴口罩。如果不確定距離,可以伸出手臂做為基準,室外1公尺約一人朝身邊的人伸出手臂後,再往旁邊退一步;室內1.5公尺則大約兩人同時朝對方伸直手臂後間隔。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無法拉開彼此距離,就必須全程佩戴口罩;吃飯時,建議以外帶為主,若是在店內用餐,則需要用隔屏隔開。

肺炎防疫,打造完整金鐘罩,好家庭聯播網 祝福您平安、健康每一天。

衛教資訊 │09清潔手機也是個人防疫中,一個不可忽視的環節。

古典音樂台

疫情平安 一起平安

常用的電子產品可能成為細菌病毒的溫床,適度消毒不容忽視。

手機是每個人使用最頻繁的通訊工具,無論是居家還是外出,手機都不離手。因此,在防疫非常時期,清潔手機也是個人防疫中,一個不可忽視的環節。

根據手機廠商建議,手機清潔前可以帶上一次性手套。清潔時,需拆除手機殼、關機,拔掉所有外接電源、裝置和連接線,並且不要把消毒液體噴在手機上,應該先噴在柔軟、不會起毛絮的布上,以免故障。接著,避開洞口,輕輕擦拭後,讓手機靜置、風乾後再重新組裝。

除此之外,如果有通話需求,為了避免講話時噴出的飛沫沾上手機,建議民眾使用藍芽耳機等通話裝置,減少讓病菌停留在手機螢幕上的機會。

肺炎防疫,打造完整金鐘罩,好家庭聯播網 祝福您平安、健康每一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