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聽不見的貝多芬,讓你聽見命運

2020年是貝多芬250歲誕辰,本節目將透過音樂穿越時空,感受音樂巨人如何席捲這250年的歷史與生命。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珏如
第一集─貝多芬的家庭
29:23
320

1770年10月,路德維希‧范‧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在德國的波昂市(Bonn)出生。

貝多芬出生於音樂世家,父親長期酗酒,導致家庭音樂教師的職位不保,因此家庭成長環境並不富裕。

父親從小就希望貝多芬能夠成為音樂家,立志要把貝多芬培育成像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一樣的音樂神童。

 

§貝多芬的家庭§

祖父─路德維希,是一位音樂家,在選地侯的宮廷禮拜堂擔任歌手。

父親─約翰,承襲了路德維希的音樂細胞,學習聲樂,在宮廷擔任歌手、服侍選地侯,並且兼任家庭音樂教師。

母親─瑪麗亞,是德國科布倫茲市(Koblenz)的名門,父親為選地侯的御廚。

 

※本集節目播放曲目─伊瑟斯德特(Hans Schmidt-Isserstedt, 1900-1973),指揮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Vienna Philharmonic)。

Symphony No. 5 in c minor, Op. 67          c小調第五交響曲「命運交響曲」,作品67
I. Allegro con brio                                      第一樂章:有生氣的快板
II. Andante con moto                                第二樂章:稍快的行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