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聽不見的貝多芬,讓你聽見命運

2020年是貝多芬250歲誕辰,本節目將透過音樂穿越時空,感受音樂巨人如何席捲這250年的歷史與生命。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珏如
第七集─貝多芬與耳鳴
53:29
157

隨著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的耳鳴越來越嚴重,他的心情開始被耳鳴牽制住,當耳鳴趨緩時,他的心情就會開朗起來;當耳鳴發作時,他的心情就彷彿世界沒有光一般。
雖然貝多芬的耳朵不如以往靈敏,但是他還是可以聽見「心裡」的音樂。
在耳鳴來襲時的低潮,貝多芬仍然完成了許多佳作,例如:《c小調第8號鋼琴奏鳴曲,悲愴》Piano Sonata No. 8 in C minor, Op. 13、《七重奏曲》Septet in E-flat major, Opus 20、《C大調第一交響曲》Symphony No. 1 in C major, Op. 21,還有《C大調弦樂五重奏》String Quintet in C major, Op. 29 ... ...等等。
原本想要獨自承受一切耳疾帶來的痛苦及悲痛的貝多芬,終於忍不住提起筆來,透過一封又一封的信跟朋友們訴說自己的心情。

貝多芬透過不停的看病與治療,期望能夠改善自己的耳疾,不過卻仍然沒有大幅的改善。
然而,在如此消沉的時期,貝多芬再次陷入愛情,他戀上了他的學生─茱麗葉塔‧桂察蒂,不過由於門不當、戶不對,這段感情也沒能長久。

貝多芬在兩人熱戀的時候創作出了《升c小調第14號鋼琴奏鳴曲,月光》Piano Sonata No. 14 in C? minor, Op. 27,並且在兩人分手後,透過這首曲子來思念茱麗葉塔。

伴隨失戀的傷痛,貝多芬的耳鳴又更加嚴重了,開始自暴自棄的貝多芬,接受朋友的建議,前往海利肯施塔特(Heiligenstadt)沉澱心靈,也在此寫下了著名的《海利根施塔特遺囑》。

 

※本集節目播放曲目─聖馬丁音樂學會室內樂團Academy of St. Martin-in-the-Fields Chamber Ensemble。
String Quintet in C major, Op. 29         C大調弦樂五重奏,作品29
I. Allegro moderato                               第一樂章:中庸的快板
II. Adagio molto espressivo                  第二樂章:極為表情豐富的慢板
III. Scherzo. Allegro                               第三樂章:詼諧曲‧快板
IV. Presto                                              第四樂章:急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