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推手 | 第一季(2013~2015)

2013首播的閱讀推手第一季,正式回歸!由劉清彥與黃迺毓兩位老師聯手主持,帶你深入圖畫書的世界,大小朋友都可以從中找到閱讀的樂趣與生命的養分。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黃迺毓 / 劉清彥
品格教育【良善】不要只看孩子做事情的對錯,也要看他們的動機是甚麼
55:21
22

你相信人性本善,還是人性本惡呢?

其實世上所有人皆有善惡,沒有絕對。所以當惡出現時,我們要學習懂得悔改向善;當善出現時,我們要學習懂得表達。

我們都知道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一念之差就有可能往不好的方向走,這時不是大人們在孩子身上強行訂立規範,就能輕易改變的。孩子們需要的是倚靠內在的力量去覺醒,並以此判斷事情的好壞。但這內在的力量需要一個淺移默化的過程,包括他對生活的觀察、學習、模仿、體驗和感受,那我們如何透閱讀去幫助孩子們學習並內化呢?

除了孩子,大人也要學習,當我們與孩子共處的時候,不要僅以孩子做好事或壞事來評斷,還要去了解,他們做這件事的動機是甚麼。

 

本集推薦書籍
《花婆婆》/三之三
《小喜鵲和岩石山》/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
《艾莉絲的樹》/道聲
《最重要的事》/道聲
《小恩的祕密花園》/格林
《葛莉兒的聖誕襪》/道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