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一代大師:海飛茲

他的樂音像在與你對話,細細描述每段音樂裡的風景,他是20世紀古典音樂的超級巨星,更是揮舞著琴弓的魔術師,「2月1號到11號」與古典音樂台一同聽見「一代大師:海飛茲」120歲冥誕節目特輯。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Corena
06.海飛茲晚期與教學生活
10:05
54

很難想像,像海飛茲這樣一位小提琴奇才,又花費了這麼多的心力在教學上,海飛茲的大師班在歷經近二十年後,居然從未出過一位真正第一流的世界級演奏家。但是,對於教學,海飛茲希望他的每一個學生都能盡情享受音樂所帶來的樂趣。1971年,最支持海飛茲的伯樂向學校提出辭呈,讓海飛茲後來陷入一些音樂之外的鬥爭,隔年他舉辦最後一次個人的公開演出,為大師班籌措開銷費用,但在1981年海飛茲的大師班停止招生活動,直到1983年海飛茲才停止他長達二十多年的教學活動。

直到海飛茲過世前,他從來沒有停止過演奏音樂,他每天依然保持著規律的練習,同時偶爾和昔日的學生們一起演奏室內樂。回顧他在世的八十五年歲月,他曾是位盡責的兒子,雖然他不滿父母親對待他的方式;他是位盡責的演奏家,不管他面對如何的突發狀況;他是位愛國的公民,雖然那並不是他原生的國家;他是位認真的老師,也許他從未培育出任何一位大師級的演奏家。當周遭的環境對他不利時,他依然挺立,勇往直前,或許這才是除了那些美好的音樂演奏外,海飛茲所留給我們真正值得紀念的傳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