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台灣女力記事

20世紀初,婦女運動掀起,漸漸地女性的聲音也逐漸被聽見, 不論在社會上任何職位、地位,也為這世界帶來許多貢獻, 那麼台灣有哪些偉大的女性呢?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葉欣
01.打破印象的女力代表
31:17
9

打破印象的女力代表

臺灣第一位女建築師—修澤蘭(1925-2016)

戰後的台灣百廢待興,建築師成為了當時不可或缺的一群專業工作者;而修澤蘭女士,除了是當時名聞遐邇的建築師外,更是在當時的建築師中少見的女性。她的建築作品具有強烈的表現性,蘊含現代主義,更有雕塑作品的性質藏於期中;其作品類型多元,囊括火車站、學校建物、教堂與住宅,更有中山樓等代表性建築,為台灣建築史開創了嶄新的一頁。

1930年代臺灣體壇女傑─林月雲(1915-1992)

日治初期將「體操」列入正規課程後,柔弱就再也不能和女性劃上等號。事實證明,廚房以外的田徑場,也可以是女性展現自我能力的場域。無論是1970年代「飛躍的羚羊」紀政,或近年在世界體壇上發光發熱的網球、跆拳道等女性選手,都一再向世界證明臺灣女性的體育實力,不容小覷。如果再往前追溯,早在1930年代,臺灣已經有位揚名島內外的體壇女將。且她在成為媒體追逐的「臺灣之光」時,還只是一位彰化高等女學校的學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