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台灣女力記事

20世紀初,婦女運動掀起,漸漸地女性的聲音也逐漸被聽見, 不論在社會上任何職位、地位,也為這世界帶來許多貢獻, 那麼台灣有哪些偉大的女性呢?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Corena
02.醫界的女力代表
20:52
5

醫界的女力代表

萬綠叢中第一紅─臺灣女醫師蔡阿信(1899-1990)

2005年,民視耗資8000萬精製的年度大戲「浪淘沙」,劇中女演員葉歡演活了寶島第一位女醫師,不畏萬難、闖出一片天的傳奇故事,使得「丘雅信」的名字深入人心。然而這齣以作家東方白同名小說改拍的電視劇,並非杜撰,而是真有其人,但女主角不叫丘雅信,而是「蔡阿信」。1899年,出生於臺北的阿信,五歲喪父後家境日窘,原本是母親要送人的養女,日後卻在繼父栽培下,天資聰穎加上力爭上游,一路從第一所女子中學淡水女學堂畢業,考上日本唯一的「東京女子醫專」,在男性獨占的醫界脫穎而出,成為第一位臺籍女醫師。

南臺灣第一位婦產科女醫師──柯明點(1901-1993)

臺灣俚語:「生得過雞酒香,生袂過四塊枋。」說的是往昔醫學技術不發達,婦女每一次生產,如同鬼門關前走一遭。若順產,則可享用坐月子時的麻油雞酒香;若難產,嚴重者將失去性命(四塊板,代稱棺材)。在西方醫學進入臺灣社會之前,產婦多由鄰里間有生產經驗的女性,或是「產婆(穩婆)」(又稱「先生媽」)來接生,但因缺乏專業的醫療知識與衛生觀念,使得生產致死的案例在婦女死亡率中佔比居高不下。說起臺灣婦產科的濫觴,許多人想到的是臺灣第一位台籍婦產科女醫師──蔡阿信,以及她所創立的「清信醫院」。但同樣在日治時期,南臺灣也有一位傑出的女性婦產科醫師──柯明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