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台灣女力記事

20世紀初,婦女運動掀起,漸漸地女性的聲音也逐漸被聽見, 不論在社會上任何職位、地位,也為這世界帶來許多貢獻, 那麼台灣有哪些偉大的女性呢?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張堯
07.音樂界女力代表
20:00
3

音樂界女力代表

臺灣第一位女指揮家─郭美貞(Helen Quach)(1940-2013

漫畫改編的日劇「交響情人夢」,自2006年開播以來,不但在日本、臺灣等地掀起了一股古典音樂熱潮,也讓許多觀眾瞭解到指揮家許多不為人知的辛苦。除了要能充分掌握樂曲精髓,身為樂團指揮,還要懂得與人溝通、協調的技巧,才能掌控全局,所以往往指揮家必須具備強勢的性格,也因此在指揮這個充滿陽剛氣質的領域中,女指揮家可以說是少數中的異數。提到女指揮家,就不得不介紹郭美貞,她是亞洲第一位享譽國際的女指揮家,在以男性為主的指揮界,她不僅是一位女指揮家,而且是一位風格強烈的女指揮家。

臺灣女性鋼琴演奏先驅─高錦花(1906-1988

在基督教的家庭中,除了子女受洗為教徒外,在詩歌禮拜的耳濡目染下,音樂的種子也悄悄地在孩子們心中埋下。臺灣女性鋼琴演奏家高錦花,就是在充滿音樂的環境下長大,日後也才讓臺灣音樂界洋溢著美妙的樂章。她不僅在音樂上有高超的藝術造詣,對於倡導音樂藝術、發掘音樂人才更是不遺餘力。除了參與社會各界音樂活動外,大部分的時間仍著重於南部鋼琴音樂人才的培養。高錦花動人的琴聲,以及對於音樂教育的傳播,無疑是臺灣音樂界中女性鋼琴演奏者的先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