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爵士樂之父

說到爵士樂,就不得不提到這位重量級人物—「路易斯阿姆斯壯」,他的音樂隨著我們走進現代,至今仍是最雋永的經典,而今年正是他的120歲冥誕,古典音樂台特別企劃「我與爵士樂之父」,8/3-8/13,每週二到五,讓古典音樂台和你一同輕鬆搖擺,聽音樂,快樂就好!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EMMA
路易斯.阿姆斯壯—生平介紹
16:42
59

路易斯.阿姆斯壯 Louis Armstrong

1901年8月4日-1971年7月6日

美國爵士樂音樂家。阿姆斯壯是20世紀最著名的爵士樂音樂家之一,被稱為「爵士樂之父」。他以超凡的個人魅力和不斷的創新,將爵士樂從紐奧良地區帶向全世界,變成廣受大眾歡迎的音樂形式。阿姆斯壯早年以演奏小號成名,後來他以獨特的沙啞嗓音成為爵士歌手中的佼佼者,1971年因心肌梗塞逝世。

阿姆斯壯生於路易安那州紐奧良市的一個貧窮的家庭,從小在貧民窟度過他的童年。進入費斯克學院後,他開始接觸音樂。為了不讓母親出賣肉體,他靠賣報賺取零錢,有時甚至尋找被丟棄的食物轉賣給餐廳。輟學後,阿姆斯壯加入一個童聲合唱團,在街邊賣唱為生,後來被送到教養院,開始音樂演出,憑藉著出色的小號演奏吸引人們的注意,並抓住每次向音樂前輩們學習的機會。

樂觀開朗的個性和日趨成熟的演奏,為阿姆斯壯贏得好名聲,加入不少樂團演出、錄音,1924年後,阿姆斯壯赴紐約,參加了作曲家兼指揮弗萊徹.亨德森的樂團。出類拔萃的演奏帶給紐約爵士界震動和啟發,讓他成為無可爭議的爵士樂領軍人物。1925年,開始組建自己的樂團,將爵士樂上升為一門獨立的藝術。進入30年代,阿姆斯壯一代宗師的地位已經確立,整個大樂團時期,他都是所有著名樂團爭相邀請的對象,他的小號演奏和獨特的沙啞歌聲,成為大蕭條時代最溫暖和最浪漫的聲音之一。

50年代後,儘管已過了屬於他的時代,路易斯阿姆斯壯仍堅持演出,並和鋼琴家奧斯卡彼德森、艾拉費茲潔拉等人,有過成功的合作,並取得不錯的成績,創造一系列的流行歌曲。總體而言,他在爵士樂界的地位雖不比過去風光,但他仍一如既往地受到樂壇後輩們敬重。60年代開始,他還被美國國務院作為美國爵士文化的代表,屢次出訪外國,並且以自己的聲望,努力為黑人同胞爭取更多合法權益。1971年7月6日,阿姆斯壯因心臟病發在紐約逝世,所有的爵士樂手和樂迷都對他的去世表示哀悼、尊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