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爵士樂之父

說到爵士樂,就不得不提到這位重量級人物—「路易斯阿姆斯壯」,他的音樂隨著我們走進現代,至今仍是最雋永的經典,而今年正是他的120歲冥誕,古典音樂台特別企劃「我與爵士樂之父」,8/3-8/13,每週二到五,讓古典音樂台和你一同輕鬆搖擺,聽音樂,快樂就好!

Showing 1 to 10 of 10 (1 Pages)

路易斯阿姆斯壯—爵士親善大使

Corena

關於這位爵士親善大使—路易斯阿姆斯壯,他在音樂生涯的晚年,創下了幾個重要紀錄。像是暢銷金曲《Hello, Dolly!》擊敗了蟬連十四週的披頭四,成為排行榜冠軍。當時六十三歲的他,也成為史上年紀最大的冠軍歌手。

這時期的他,儘管健康開始走下坡,但仍舊維持忙碌的表演行程,並在美國政府的贊助下,周遊列國,將爵士樂的歡樂種籽散播到全世界每個角落。所到之處,無不受到熱烈歡迎,這極為成功的「音樂外交」,為他贏得「爵士親善大使」的美稱。

路易斯阿姆斯壯—什麼是爵士?

張堯

路易斯阿姆斯壯開創了爵士樂即興演奏的先河。

但如果你問他「什麼是爵士樂?」
他會說:「老兄呀!如果你用問的,這可是問不出答案的!」

他認為音樂是人類文化最珍貴的資產,而爵士樂若不是從演奏或聆聽中親身感受,是很難了解其中的真諦。

關於音樂,就如他曾說的「我不必多說什麼,我要講的全都在我的音樂裡。」

路易斯.阿姆斯壯—捍衛黑人人權

葉欣

路易斯阿姆斯壯認為政治歸政治,工作歸工作。即使身處在黑人人權運動的浪潮裡,他仍在舞台上,扮演好用音樂取悅大眾的角色。但其實他對人權運動的貢獻是善不欲人知的,尤其是1957年的種族隔離事件,讓他當眾指責美國總統艾森豪。充分表達了捍衛黑人人權的立場。

 

路易斯阿姆斯壯與迪士尼—02

珏如

《迪士尼印象》

路易斯.阿姆斯壯—軼事與名曲

EMMA
嬰兒時期就被雙親拋棄,靠著祖母撫養長大。他甚至不知道自己的生日,長大後乾脆挑美國國慶日來慶生。路易斯阿姆斯壯有個跟了一輩子的綽號,叫做「書包嘴大叔」(Uncle Satchmo)。
 
到了20年代期間,路易斯阿姆斯壯為爵士樂建立了演奏操作手冊,讓許多曲子在演出時需要用到高超的技巧,因此他的嘴唇在過度運用下受傷了,既然嘴唇受傷了不能演奏,於是他開始用唱的,以「咻、比、嘟、哇」等無意義的狀聲詞,唱出原本屬於小號的即興獨奏段落,正式開啟「擬聲演唱」的新紀元,後來這不僅成為一門藝術,更成為進入爵士演唱的必修課程。
 
 

路易斯.阿姆斯壯—影響力與貢獻

葉欣

風格領域上,阿姆斯壯的風格領域極廣,從藍調到蓋.倫巴多,從拉美民歌到古典交響樂和歌劇。他從所有這些不同風格的音樂中汲取養分,並運用到他的音樂之中。

音樂貢獻上,阿姆斯壯是爵士樂的奠基人,是真正的爵士天才。在對傳統音樂的慣用手法進行了仔細的研究後,阿姆斯壯大膽創新,開創獨特的藝術風格,他的藝術造詣和人格魅力,都為後世音樂天才們所敬仰。他的想像力、創造力成為之後20年中爵士小號手的典範,至今仍受到尊崇。

擬聲唱法上,阿姆斯壯擁有令人羨慕的小號演奏技巧和富創新精神的演唱方式。他首創的擬聲絕技scat,即伴隨著音樂無節奏地哼唱,正是他手中那把黃金小號的化身,撫慰著人們靈魂中的浪漫與激情,也體貼著我們低微而脆弱的心靈。

即興表演上,阿姆斯壯最重要的創造在於他的即興表演。每一首曲子中都活靈活現了他不安分的活潑與嬉皮,這種個人主義的風頭打破之前爵士樂團集體演奏不強出頭的清規戒律。每首曲子都通過他的小號如精靈般跳躍著。他的即興演出大大增加了爵士樂的自由與新的拓展,後世也將他稱為爵士搖滾的先祖。

開創節奏新概念上,阿姆斯壯是淨化節奏概念、摒棄生硬鋼琴模式的第一人。他在演奏時引發觀眾出現「爵士搖擺感覺」,讓爵士更輕鬆,不受先前嚴格四拍限制。

在樂器重視上,阿姆斯壯比先前的爵士樂手都偉大,他激勵年輕樂手成為演奏大師,將爵士樂器演奏「職業化」,從重視樂器提高音樂「質量」,成為爵士樂的樂器演奏印證。尤其作為小號演奏的名家,阿姆斯壯的音色獨一無二,並擁有即興創作優美旋律的非凡才能,不論伴奏、獨奏、合奏,他的創新之舉,使後繼之人的音樂標準顯著提高,也為爵士樂的小號演奏奠基下最具革命性樂史篇章。

1928年,美國搖滾名人堂將路易斯阿姆斯壯的「西區藍調」(West End Blues)列入「影響搖滾樂的500首歌曲」之一。而在1972年,路易斯阿姆斯壯逝世後,他被授予「葛萊美終身成就獎」,專輯也被選入葛萊美名人堂。

路易斯阿姆斯壯與迪士尼—01

珏如

《迪士尼印象》

路易斯.阿姆斯壯—合作與著名作品

Corena

在路易斯阿姆斯壯漫長的音樂生涯中,曾與多位爵士樂史上最重要的演奏者和歌手、樂家合作過,像是Bing Crosby、Duke Ellington艾靈頓公爵、Fletcher Henderson、Earl Hines、The Singing Brakeman Jimmie Rodgers、Bessie Smith,及最為人們所熟知Ella Fitzgerald艾拉.費茲潔拉。

而這些合作也影響著這些歌手及樂手,像是Bing Crosby,從後來的流行音樂發展來看,Bing Crosby因為非常崇拜阿姆斯壯,所以早期模仿著他的風格。而對艾拉.費茲潔拉來說,兩人更是合作了三張專輯,並帶來巨大的回響。同時期他還幫助支持Oscar Peterson,及鼓手Buddy Rich的音樂之路。他還曾參與了戴夫布魯貝克富有挑戰性的爵士唱片「真正的外交官」(The Real Ambassadors)中,贏得許多稱讚。

路易斯阿姆斯壯的經典作品

  • 「星塵」(Stardust)
  • 「多美好的世界啊」(What a wonderful world)
  • 「當聖人參與比賽時」(When The Saints Go Marching In)
  • 「做一個關於我的小小的夢」(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
  • 「不是錯誤行為」(Ain’t Misbehavin)
  • 「你是個下游的你」(You Rascal You)
  • 「薩瓦的兄弟友誼」(Stompin at the Savoy)
  • 「我們擁有世界上所有的時間」(We have all the time in the world)

1964年,路易斯阿姆斯壯以一曲Hello, Dolly!在Billboard Hot 100擊敗披頭四,這讓當時已是63歲的他在英國創造「擁有榜首歌曲時間最長藝術家」的記錄。1968年,阿姆斯壯最後一張榜首單曲「多美好的世界啊」What a wonderful world,在英國各大榜單蟬聯榜首一個月,這首單曲後來在電影《早安越南》(Good Morning, Vietnam)中受到更多關注,而再次占據世界各榜單的第一位。在阿姆斯壯逝世的前一年,他仍不斷在各媒體電視上演出、創作,將自己一生都獻給最愛的音樂。

路易斯.阿姆斯壯—音樂歷程

張堯

阿姆斯壯早期的音樂生涯,以精湛的短號和小號演奏技巧出名,代表作收錄於「Hot Five」、「Hot Seven」的專輯及「Red Onion Jazz Babies」這張專輯中,這些作品中的演奏,後來都成為後期爵士演奏者難以超越的經典,尤其是阿姆斯壯當時的即興演奏,將原本的流行曲,大膽而精巧的重新詮釋後,融合那微妙且旋律感極強的節奏後,讓音樂更富趣味性,加上他的演出總是令人感覺愉快、耳目一新,為爵士樂的自由表達各種無限可能。

到二十世紀三十年代中期,阿姆斯壯憑藉自身力量將音樂推至於完美。而他也是最早透過自己錄音的演出,不斷更進自己的音樂家之一。他也是一名熱情的唱片愛好者,擁有非常豐富的唱片收藏,阿姆斯壯喜歡聽自己演奏的唱片,從音樂角度來比較自己不同的作品。在家中的小房間中,他擁有最新的音頻設備,常常伴著自己的早期的唱片或廣播進行排演和錄音。

隨著阿姆斯壯音樂的不斷進步以及名氣的提升,他在演奏之中加入的演唱也變得愈加重要,儘管他不是第一個在唱片之中運用擬聲唱法的人,但他絕對是第一個將此技法掌握得如此純熟並將其傳播使其流行的第一人,他的歌聲常帶有擬聲技巧,喜歡模仿大自然的一些聲響,充滿了對生活的熱愛,這種方式被後世眾多歌手效仿,對同時代和後世的歌唱家們影響很深,尤其是即興創作的能力,更是渾然天成,而這些素材都是他從日常生活信手拈來的。他的擬聲唱法有如是他的小號演奏,激情四射且富有創造力,令人們印象深刻。

路易斯.阿姆斯壯—生平介紹

EMMA

路易斯.阿姆斯壯 Louis Armstrong

1901年8月4日-1971年7月6日

美國爵士樂音樂家。阿姆斯壯是20世紀最著名的爵士樂音樂家之一,被稱為「爵士樂之父」。他以超凡的個人魅力和不斷的創新,將爵士樂從紐奧良地區帶向全世界,變成廣受大眾歡迎的音樂形式。阿姆斯壯早年以演奏小號成名,後來他以獨特的沙啞嗓音成為爵士歌手中的佼佼者,1971年因心肌梗塞逝世。

阿姆斯壯生於路易安那州紐奧良市的一個貧窮的家庭,從小在貧民窟度過他的童年。進入費斯克學院後,他開始接觸音樂。為了不讓母親出賣肉體,他靠賣報賺取零錢,有時甚至尋找被丟棄的食物轉賣給餐廳。輟學後,阿姆斯壯加入一個童聲合唱團,在街邊賣唱為生,後來被送到教養院,開始音樂演出,憑藉著出色的小號演奏吸引人們的注意,並抓住每次向音樂前輩們學習的機會。

樂觀開朗的個性和日趨成熟的演奏,為阿姆斯壯贏得好名聲,加入不少樂團演出、錄音,1924年後,阿姆斯壯赴紐約,參加了作曲家兼指揮弗萊徹.亨德森的樂團。出類拔萃的演奏帶給紐約爵士界震動和啟發,讓他成為無可爭議的爵士樂領軍人物。1925年,開始組建自己的樂團,將爵士樂上升為一門獨立的藝術。進入30年代,阿姆斯壯一代宗師的地位已經確立,整個大樂團時期,他都是所有著名樂團爭相邀請的對象,他的小號演奏和獨特的沙啞歌聲,成為大蕭條時代最溫暖和最浪漫的聲音之一。

50年代後,儘管已過了屬於他的時代,路易斯阿姆斯壯仍堅持演出,並和鋼琴家奧斯卡彼德森、艾拉費茲潔拉等人,有過成功的合作,並取得不錯的成績,創造一系列的流行歌曲。總體而言,他在爵士樂界的地位雖不比過去風光,但他仍一如既往地受到樂壇後輩們敬重。60年代開始,他還被美國國務院作為美國爵士文化的代表,屢次出訪外國,並且以自己的聲望,努力為黑人同胞爭取更多合法權益。1971年7月6日,阿姆斯壯因心臟病發在紐約逝世,所有的爵士樂手和樂迷都對他的去世表示哀悼、尊敬。

爵士樂是二十世紀才出現的音樂,而就在二十世紀的頭一年
小號手—「路易斯阿姆斯壯」,跟著爵士樂一起降臨人間

帶著個人超凡的魅力,與不斷創新的音樂能量
路易斯阿姆斯壯讓爵士樂,從紐奧良地區走向全世界

關於這位爵士樂史上最重要的微笑歌神,音樂巨人「路易斯阿姆斯壯
8月3日到13日,讓古典音樂台和你在空中聽見「我與爵士樂之父
路易斯阿姆斯壯」120歲冥誕紀念特別節目,一同來聽音樂輕鬆搖擺


第一週

關於爵士樂之父—「路易斯阿姆斯壯」的生平,及音樂貢獻與影響力

第二週

從經典的名曲中聽見爵士樂之父—「路易斯阿姆斯壯」的生活大小事

特別加碼

你聽過路易斯阿姆斯壯所演奏與歌唱的迪士尼音樂嗎?
透過這張《迪士尼印象》,讓珏如帶你聽見爵士樂之父所詮釋的迪士尼
8/5、8/12,18:00 敬請鎖定舞蹈馬諦斯


8月3日到13日,每週二到五

邀請您敬請鎖定日出印象、梵谷向日葵、莫內的午後、舞蹈馬諦斯

與古典音樂台一同聽見—「我與爵士樂之父」
「路易斯阿姆斯壯」120歲冥誕8月特別節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