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爵士樂之父

說到爵士樂,就不得不提到這位重量級人物—「路易斯阿姆斯壯」,他的音樂隨著我們走進現代,至今仍是最雋永的經典,而今年正是他的120歲冥誕,古典音樂台特別企劃「我與爵士樂之父」,8/3-8/13,每週二到五,讓古典音樂台和你一同輕鬆搖擺,聽音樂,快樂就好!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葉欣
路易斯.阿姆斯壯—影響力與貢獻
14:56
21

風格領域上,阿姆斯壯的風格領域極廣,從藍調到蓋.倫巴多,從拉美民歌到古典交響樂和歌劇。他從所有這些不同風格的音樂中汲取養分,並運用到他的音樂之中。

音樂貢獻上,阿姆斯壯是爵士樂的奠基人,是真正的爵士天才。在對傳統音樂的慣用手法進行了仔細的研究後,阿姆斯壯大膽創新,開創獨特的藝術風格,他的藝術造詣和人格魅力,都為後世音樂天才們所敬仰。他的想像力、創造力成為之後20年中爵士小號手的典範,至今仍受到尊崇。

擬聲唱法上,阿姆斯壯擁有令人羨慕的小號演奏技巧和富創新精神的演唱方式。他首創的擬聲絕技scat,即伴隨著音樂無節奏地哼唱,正是他手中那把黃金小號的化身,撫慰著人們靈魂中的浪漫與激情,也體貼著我們低微而脆弱的心靈。

即興表演上,阿姆斯壯最重要的創造在於他的即興表演。每一首曲子中都活靈活現了他不安分的活潑與嬉皮,這種個人主義的風頭打破之前爵士樂團集體演奏不強出頭的清規戒律。每首曲子都通過他的小號如精靈般跳躍著。他的即興演出大大增加了爵士樂的自由與新的拓展,後世也將他稱為爵士搖滾的先祖。

開創節奏新概念上,阿姆斯壯是淨化節奏概念、摒棄生硬鋼琴模式的第一人。他在演奏時引發觀眾出現「爵士搖擺感覺」,讓爵士更輕鬆,不受先前嚴格四拍限制。

在樂器重視上,阿姆斯壯比先前的爵士樂手都偉大,他激勵年輕樂手成為演奏大師,將爵士樂器演奏「職業化」,從重視樂器提高音樂「質量」,成為爵士樂的樂器演奏印證。尤其作為小號演奏的名家,阿姆斯壯的音色獨一無二,並擁有即興創作優美旋律的非凡才能,不論伴奏、獨奏、合奏,他的創新之舉,使後繼之人的音樂標準顯著提高,也為爵士樂的小號演奏奠基下最具革命性樂史篇章。

1928年,美國搖滾名人堂將路易斯阿姆斯壯的「西區藍調」(West End Blues)列入「影響搖滾樂的500首歌曲」之一。而在1972年,路易斯阿姆斯壯逝世後,他被授予「葛萊美終身成就獎」,專輯也被選入葛萊美名人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