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大時代:不再孤單

讓我們做你長照隊友,音樂撫慰你我心靈,豐厚的人生經驗和閃亮光采的分享,讓你聽見熟齡新的可能!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張堯
☺ 第三人生│音樂家故事:艾默森弦樂四重奏Emerson String Quartet
20:26
21

艾默森弦樂四重奏Emerson

「常聽到藝術家聲稱即將退休,卻又不斷工作,好像沒了工作就沒了價值,我們不會這麼做。」

艾默森弦樂四重奏,1976年由四位茱莉亞音樂院學生以美國哲學家艾默森命名創立,至今47年,去年宣布將於2023年夏季解散,今年3 月將在歐洲六座城市巡迴演出,最後一站將於倫敦南岸中心(Southbank Centre) 舉行三場蕭士塔柯維契的音樂會。目前四位團員分別為:

第一小提琴 德魯克(Eugene Drucker, 1952-, 70歲) 
第二小提琴 塞哲(Philip Setzer, 1951-, 71歲 )
中提琴手   杜頓(Lawrence Dutton, 1954-, 68歲)
大提琴手   瓦特金斯(Paul Watkins, 1970-, 52歲)

艾默森弦樂四重奏的團員流動率不高,第一、二小提琴手Drucker、Setzer兩人為創團元老、中提琴手Dutton在隔年加入、大提琴手Watkins 於2013年取代原本的 芬克爾後(David Finckel, 1951-, 1979年加入)。艾默森的成員從 Watkins加入後至今沒有改變,身為最年輕的大提琴手的他回憶道:「在還未加入艾默森前,他們1988年錄製巴爾托克的唱片問世當時,我才18歲而已。」

關於解散的原因,身為元老之一的Setzer說:「解散並非受夠了演奏室內樂,或因為團員彼此理念不合,主因是長期旅途緊湊,我們實在想要休息。一年有半年時間花在彩排、演奏、護照機票申請、合約跟各國稅務繳納、講座與受訪安排上等…。有一次我突然想到,或許我們應該在巔峰時期結束演奏生涯,而不是讓聽眾覺得:『喔? 艾默森弦四還在演奏嗎? 』」

「隨著年紀增長,演奏的體力強度也越不如以往,我已經厭倦站上舞台必須證明自己的那種感覺:證明自己變得更好,或是更糟。」

中提琴手Dutton補充道:「除此之外,多虧這次疫情,我們預見了沒有艾默森弦樂四重奏的世界是長什麼樣子。」

「回顧四十年多年的演奏生涯,心情上既自豪又夾雜著想念,最終決定在2023年的夏季退休。這四十幾年的巡迴演奏,除了有幸分享音樂給愛樂者,我們也順道與許多的好友私下碰面。未來,我們會將經驗傳承給年輕一代的室內樂演奏家,並以個人名義繼續在舞台上繼續演奏。」

獎項成就上,艾默森弦樂四重奏曾獲得九座葛萊美獎(GRAMMYs)、三座英國留聲機大獎、美國古典樂壇最高榮譽費雪獎 (Avery Fisher Prize)等,曾被時代雜誌稱為美國最偉大的弦樂四重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