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大時代:不再孤單

讓我們做你長照隊友,音樂撫慰你我心靈,豐厚的人生經驗和閃亮光采的分享,讓你聽見熟齡新的可能!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張堯
☺ 第三人生│音樂家故事:芭芭拉‧邦尼Babara Bonney
13:15
71

芭芭拉‧邦尼Babara bonney

「歌唱是我的職業,但我把熱情縫在美麗的衣裳裡。」

出身於美國紐澤西的抒情女高音 芭芭拉‧邦尼(Barbara Bonney, 1956-),以詮釋理查‧史特勞斯《玫瑰騎士》中的蘇菲、莫札特《費加洛婚禮》的蘇珊娜聞名,曾參與錄製逾百張專輯,包括二十餘張的個人專輯,但跟她合作的人都知道,她常在後台拿著針線縫縫補補,鉤編與裁縫是她從小到大的興趣,早在8歲時,她就能手作出一套連身裙,始終夢想著開一家屬於自己的時裝店。她笑著說:「我的父母告訴我,比起看我拿著水彩筆在鋼琴鍵上塗鴉,還更樂見我用縫紉展現創意。」

30年來,這個夢想一直芭芭拉的心中沉睡,直到一場義賣而意外甦醒。
芭芭拉所創立的基金會The Bonney Foundation,旨於提供年輕歌手經濟上的協助,為了基金會的義賣,芭芭拉捐出自己40套的歌劇禮服,沒料40套禮服不到幾天便銷售一空,供不應求。為了在短時間生出新的禮服,芭芭拉決定自己動手做,買了高級絲綢面料,備好剪刀、轉印機等工具,連夜趕出生平設計的第一套高級訂製服系列,自此她多年埋藏於心中的夢想,再次甦醒。

在她45歲的生日,芭芭拉創立了自己的時裝品牌Luna Dressdesign,主打:「EveryONE is Different」,為每位顧客提供獨一無二的量身定製,以50、60年代的風格、糖果色和浪漫的腰線設計喚醒每一位女士的少女心。這些訂製服主要由芭芭拉設計,其設計也成功吸引年輕設計師Petra Storrs的加入,他曾為Lady Gaga,與英國獨立搖滾樂隊(Florence and the Machine)設計服裝。店內除自有品牌,也販售其他聲樂家捐贈的時裝,包括Escada、Armani、Valentino等知名精品品牌,所得利潤皆轉由基金會提供年輕聲樂家經濟上的協助,包括顧問,與教練的指導等。

「每一個聲音都有顏色,每一條旋律都像一幅色彩斑斕的畫作。當我製作衣服時,它們也散發出某種光芒。…當然,我無法製作全部的服裝,但它們都帶著一些我的特質,這家店就像是愛麗絲夢遊的仙境,像一部小型歌劇,很可愛不是嗎?」

事實上,不僅時裝事業,芭芭拉接觸聲樂與站上歌劇舞台也是意料之外的事。

「當時我來奧地利薩爾茲堡,不是來學音樂,而是學德文,碰巧附近有一所音樂學院,我就想,嗯…我在美國的專業主修是音樂,為何不來試試自己還能做些甚麼?但因為我沒把大提琴一起帶過來(芭芭拉原本主修大提琴),所以就去申請聲樂,我也不理解為何音樂院最後會收我,但事情就這樣發生了,哈哈!」

「在薩爾茲堡莫札特音樂院裡,我專攻藝術歌曲,某天有位經紀人問我:『達姆斯塔特(Darmstadt)有個歌劇選角試鏡,你要不要去?我答應了,在試鏡那天早上我洗了頭洗了澡,5點半就到場,唱了我唯一知道的歌劇詠嘆調—蘇珊娜的德語詠嘆調,唱完工作人員就把我帶走了。他們說因為一位女孩喉嚨受傷,需要有人立即接替她的角色,所以短短三週內,我就變成了一名專業的歌劇歌手,這是我以前從未想過的,因此我非常開心能有這樣的機會。」 

「然而回顧這30多年來在外奔波的演出生活,大部分一年有10-11個月我都不在家,為此我犧牲了很多自己的生活,包括別人的生活,像是我的婚姻。我其實最初只想當一位唱室內樂的聲樂家,現在能回歸到正常生活,我很開心。」

目前,芭芭拉於母校奧地利薩爾茨堡莫札特大學,與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分別擔任教授與訪問學者,主要的生活圍繞教學、時裝,與高爾夫球,對於高爾夫球的技術,她可是十分的有自信:「我常常早上5點起來去打高爾夫,再去排練,排練後再回到高爾夫球場,如果老虎伍茲讓我八桿,我能跟他打成平手,主要也是因為我父親是職業的高爾夫球選手,我從小跟著他學,技巧應該不會太差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