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樂FAQ

現代人的新古典運動 愛樂人的音樂知識殿堂 典藏智慧,創新價值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什麼是「閹伶歌手」?
1:30
90

「閹伶歌手(Castrato)」最早出現於16世紀,由於當時的女性被禁止在教堂唱詩班及舞台上演唱,於是便以男童細緻的嗓音來取代女性的聲音,不過為了使男童的聲音不受變聲期的影響,在他們進入青春期以前便將其施以閹割手術。

閹伶歌手在講求美聲與演唱技巧的17、18世紀相當盛行,他們的音域寬廣又有男性與生俱來較大的肺活量,加以訓練後,其獨特嗓音加上高難度的歌唱技巧,往往能挑戰艱難的聲樂段落,也使得他們在當時受到觀眾與音樂家們的青睞。

歷史上著名的閹伶歌手有賽涅西諾 (Senesino, 1686-1758) 、卡法雷利 (Caffarelli, 1710-1783) 及法里內利 (Farinelli, 1705-1782)……等。雖然歌聲優美,但由於違反道德觀念,19世紀後,興盛一時的閹伶歌手逐漸退出了舞台。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