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式單元

曲式單元將簡單介紹各曲式特徵,讓您輕鬆了解。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什麼是組曲 (Suite)
2:02
221

所謂「組曲(Suite)」,顧名思義就是一種由多首曲子所共同組合而成的樂曲形式,起源於17世紀的法國。早期的組曲,多是由幾種不同風格的舞曲所組成,較常被採用的舞曲有德國的阿勒曼舞曲(allemande)、法國的庫朗舞曲(courante)、西班牙的薩拉邦舞曲(sarabande)和英國的吉格舞曲(gigue)等。這種由舞曲所構成的組曲,在巴洛克時期達到創作高峰,而在當時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就是巴哈 (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了。


然而,到了17世紀以後,組曲被認為是一種過時的老舊曲式,很少有人再以組曲形式創作了。直到19世紀,組曲才又重新流行起來,但那時的組曲已經演變成為現代組曲,它的組成內容不再只限於舞曲形式,人們也開始以各種更自由的手法來創作組曲,而在樂章的數目上也是自由的,只是最少得有兩個樂章,最多甚至可達二、三十個,在調性上也可以改變。


音樂史上有許多著名的「組曲」,例如韓德爾 (George Frideric Handel, 1685-1759)的〈皇家煙火組曲〉〈水上音樂組曲〉、阿爾班尼士 (Isaac Albeniz, 1860-1909)的〈西班牙組曲〉、霍爾斯特 (Gustav Holst, 1874-1934)的〈行星組曲〉,以及拉威爾 (Maurice Ravel, 1875-1937)的〈鵝媽媽組曲〉等。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