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野之外

每個人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一份工作,可以有千萬種視野,讓我們學習用更多元的角度來看待工作價值。透過《視野之外》單元,一起在變化劇烈的時代,找到自己的新位置,我們都是一圈小齒輪,共同轉出生命的精彩。*本單元感謝台數科集團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導播 吳鍾智-影像篇
1:41
6

【視野之外】我是導播,吳鍾智。

吳鍾智:一般的話就是說所謂專業的攝影,以我們這個有線電視,他有劃分比如說你是新聞性的、節目性的,以節目性質來講的話,我們是用鏡頭去說故事。當然就是...你的大綱、你的流程、你的走向大概要走什麼樣的路線,那你在拍攝時候,受訪者也是要配合你的路線下去走位。所以說,在這個過程當中並不是那麼快速的。也不是說我看了就拍,不是這樣!

如果「電影」的靈魂來自導演,那「電視節目」的精神領袖就是導播。透過影像的鋪陳,聲音的穿插,讓節目主題可以更多元、更完整的呈現,就是導播的功力。

吳鍾智:其實我在拍攝一個節目的時候,每個作者或每個受訪者其實都有個人的一些故事,假設我現在如果說一個受訪者他是一個工藝師來講的話,依我們的話我們會先去勘景。假設他現在是一個陶藝家,我會原則上看他那個創作環境,就是把他的特色,利用一些光影的部分,還有一些構圖的部分,把他勾勒出來。其實沒有什麼訣竅,可能就是多看,然後多學、多拍。其實你如果說我們很多經驗都是從失敗得到一些經驗,這就是你的經驗值嘛!

我是台數科集團-廖紫岑,城市裡的每一個角落,都有你我用心的足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