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享樂》

這裡包羅萬象,手中拿杯咖啡,在你忙裡偷閒或難得悠閒的午後,隨意點選一篇音樂短文,泅泳其中。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古典音樂台
芬蘭作曲家 凱亞・薩里亞后( Kaija Saariaho)
1:28
27

 

或許,你不知道她是誰

但,即便創作艱澀難懂的現代樂
她的作品依然被視作優雅的代名詞

國寶級芬蘭作曲家,凱亞・薩里亞后( Kaija Saariaho),各大作曲比賽皆可見到她擔任評審的蹤跡,包括西貝流士作曲大賽,與日本武滿撤作曲比賽等。

追隨序列主義作曲大師,布萊恩‧費尼豪( Brian Ferneyhough),並在龐畢度音樂與聲學研究中心(IRCAM)學習。透過電腦分析聲音的頻譜,她開始發展自己的聲音,設計專屬的泛音結構,讓「噪音」擁有不同的內在世界,並在譜面上詳細標示。 

她每首作品,幾乎都有她的聲音記號,從一個單純的乾淨的聲音,逐漸轉變成無音高的噪音。纖細、優雅,充滿女性特質。

鍾愛大提琴的她,為大提琴寫了不少的曲目,包括《七隻蝴蝶》、《花瓣》等。

他的絃樂四重奏《睡蓮》,便是先利用電腦讀取分析大提琴的聲音,再將電腦分析的聲音變成樂器使用,從一個和聲,轉化到另一個和聲。

曾有人訪問他,對於未來的音樂有什麼看法,直率個性的她,說:「未來的事情,就未來再說吧。」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音樂 Saariaho: Sept Papillons I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