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享樂》

這裡包羅萬象,手中拿杯咖啡,在你忙裡偷閒或難得悠閒的午後,隨意點選一篇音樂短文,泅泳其中。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古典音樂台
柏林愛樂廳天花板的秘密
4:03
43

 

身處柏林音樂廳,抬頭往上一看,你知道這些垂掛物作用是什麼嗎?

許多人說,樂團上方的梯型掛物是為了將聲音傳遞到觀眾席,然而,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屋頂為什麼像帳篷狀,有高低起伏呢? 而嵌入天花板的那些白色散落燈照,又象徵著什麼?

帳篷狀的屋頂,一共有三個凸面的拱角,功能是將聲音平均投散,觸及各個角落,同時,也可以加速聲音反射,演奏者拉奏的音響能即時被觀眾所捕捉,而不會有「聲音遞延」的情況發生。

樂池上方梯型的垂掛物,又稱為「雲朵」,其表面的聚酯纖維為反音材料,能將投射到天花板的聲音,向下平均投射給樂團,使得各個角落的成員,都能聽到一致的音響效果。

德國建築師 Henry Scharoun 為了輔襯觀眾席葡萄園式的設計,特意以灑花式的白燈,嵌入天花板,比擬成滿佈蒼穹的星子。

此外,天花板的高度,是根據音響的最佳呈現所設計:

一個觀眾席位,聲學上擁有10立方公尺的空域 (air space),聲響上的傳遞帶給聽眾最佳的聆聽感受。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音樂 Khachaturian : Masquerade - Ballet Suite - Waltz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