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Plus

「預防重於治療」、「早發現、早治療」的口號,隨著醫療技術、 檢測設備的日益精進,客製化預防醫學成顯學,在扮演大眾健康的重要 防線上,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這樣預防醫學檢驗的內涵與新知,應該被推廣。 本單元感謝 晨悅診所 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04 - 每次的健康檢查,都需要做高階影像檢查嗎?
1:20
18
健康Plus
越活,「悅」健康
 
每次的健康檢查,都需要做高階影像檢查嗎?
潘天健醫師:高階的影像檢查,例如說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或者正子攝影,它其實可以讓我們早期的發現一些癌症或者心血管的疾病。但是它每一種的檢查它有它的優勢和它的限制,例如說核磁共振它可以做全身的癌症的篩檢,然後不用擔心輻射線暴露的問題。但是它對於少數的癌症肺癌、淋巴癌、食道癌它就沒有那麼敏感。
 
現在最夯的正子掃描,它可以早期的發現癌症,但是它對於某一些癌症它的掃描率還是比較偏低。例如大腸癌、肝癌、攝護腺癌而且它也會有一部份偽陽性,偽陽性的意思就是,你可能檢查出來可能會有問題但是你後來再去作檢查事實上你是沒有問題的。那這樣可能就會造成一些民眾心理上的恐慌或者是一些醫療的過度的使用。我是晨悅診所-潘天健醫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