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享樂》

這裡包羅萬象,手中拿杯咖啡,在你忙裡偷閒或難得悠閒的午後,隨意點選一篇音樂短文,泅泳其中。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古典音樂台
日本國民姊姊 ─ 坂井泉水
34

音樂《不要認輸》、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OE37X_uUVg 
 

她這一生,只在公眾面前亮相7次。
  
離世後,家人在她房間找到近300份歌詞;依照家人心願,她的長眠之處,不公開。
  
坂井泉水,日本最親切而低調的傳奇歌手。40歲早逝,加上日本人喊她「姐姐」,她又被稱為日本女版張國榮。
  
六、七、八年級生,習慣放學回家,轉開電視看卡通,但你記得坂井的聲音嗎? 她也曾為動漫獻唱,包括:灌籃高手、七龍珠GT、中華一番小當家、名偵探柯南、遊戲王等。甚至,她曾幫鄧麗君作過詞。
  
不化濃妝,不穿暴露衣物;沒有緋聞、負面新聞,只用她的聲音和音樂和歌迷溝通。
  
90年代的日本,迎来了世界最出名的泡沫經濟。91年後,股市崩盤,就業率低靡。日本整體灰暗,由於不斷裁員,導致社會自殺率上升。
  
然而,坂井帶著她的樂團Zard,以 《不要認輸!》一曲给出不同的答案。1993年,她大聲唱著,告訴著人們:
  
負けないで もう少し  
不要認輸 只差最後一點點了

最後まで 走り抜けて
堅持住!一直奔向最後

どんなに離れてても
無論多麼困難,有多少離去

心はそばにいるわ
我們的心永遠在身邊

感じてね 見つめる瞳
感受得到哦 那始终注視著你的目光

日本311大地震後,《不要認輸!》仍然是民眾點播最多的一首歌,日本政府將其編列成教材,成為日本的第二國歌。

無論如何也不認輸,一直堅持著跑向終點。正是坂井泉水這樣的精神,讓悲傷的人們再度有了心靈支撐,成為不可抹滅的時代印記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