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享樂》

這裡包羅萬象,手中拿杯咖啡,在你忙裡偷閒或難得悠閒的午後,隨意點選一篇音樂短文,泅泳其中。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古典音樂台
當代卡門 ─ 拉脫維亞次女中音,嘉蘭莎
4:03
15

音樂 Ave Maria、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pMv_vKtGuk
 

「莫札特並非適合每個聲樂家唱,普契尼也一樣,每個聲樂家須找到適合自己聲線的音樂類型,然後好好發展。」
  
曾在諾貝爾和平獎典禮獻唱,拉脫維亞次女中音,嘉蘭莎(Elīna Garanča)以《卡門》一劇世界聞名,甚至被譽為《當代卡門》。她是歐洲炙手可熱的女中音大將,擁有豐富的聲音彩度、極佳的聲音控制力,與風格詮釋。
  
當聲樂家的想法,來的十分突然,就在一夜之間,連她也很意外。她回憶起小時候,拉脫維亞還在蘇聯底下的時期:
  
1980年代時,戈巴契夫實施經濟改革(perestroika),國家依然窮困。我的祖母有個農場,我們每天吃裡頭種植的馬鈴薯,與紅蘿蔔。有天,政府來發放廁所的捲筒衛生紙,我就變裝成鄰居的小孩,我爸開心的手舞足蹈,因為我多領取了整整半年份。
  
1991年,宣布獨立後的拉脫維亞,打開新世界大門。卻依然很窮,嘉蘭沙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
  
她回憶自己那輩出現許多藝術家,可能就是因為整天往戲院、舞廳,與音樂廳跑,只為了逃離,調濟那窮困,悲慘的日常生活。
  
最初,因見到女演員穿戴著珍珠項鍊,心生羨慕,她立志當女演員,但天不從人願,她沒考上科班;由於學校沒音樂劇課程,自己也沒錢出國學習,於是也放棄了這個想法。她還曾試過賣傢俱,做文化管理等。
  
某天睡前,她媽媽說,今年是你在校最後一年,你該想想以後做什麼了。隔天醒來,她說:「我想當一位歌劇聲樂家。」
  
她說:「結果我就走到了現在,哈哈!」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撰寫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