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園

深入偏鄉,採訪一群有故事、有理念,努力為台灣教育打拼的熱血教師! 不僅有學校故事,更有為台灣教育不求回報付出的一面。 本單元2008年~2011年由臺中市傑人會支持;2012年~2017年由臺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承接;2018年起由「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接續,2019年起由台中縣傑人會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永仁高中-科技實力篇
2:00
18

↓點這邊聽永仁高中全系列報導↓

永仁高中-邏輯故事篇

永仁高中-永仁旅行社篇

永仁高中-學校部署篇

【教育花園】科技加上軟實力,等於未來競爭力。台南市立永仁高中。

今年初,疫情讓我們上了一堂省思課,更給學校教育加了一堂科技入門課。但是,當老師站上講台,除了傳統的學科,還能額外教孩子什麼呢?

大家好,我是永仁高中的資訊組長王璻菁老師。

老師除了傳統的本質學科上的知識以外,我覺得還要跨領域的結合。其實我蠻常透過YouTube自主學習的。我10年前20年前學的東西,跟現在交給學生的東西是完全不太一樣的,例如人工智慧的崛起。因為現在齁在AI時代的來臨,不管是以後孩子要走財務金融啊、或者是走理工科,那程式設計在裡面齁都是未來他們可以在各個行業勝出這一個重要的關鍵。

在未來,教育終將跨過科技的門檻,給孩子最好的設備與能力,但軟實力的培養,才是人工智慧取代不了的真實力。

AI比較擅長的東西呢,就是說他是樣本數比較多的,例如說他車牌辨識啊、或者是人臉辨識車流。但是呢,他比較不擅長的就是跟情境比較相關的。那例如說:像颱風的預測啦、創新表現的機會,這些都不是他擅長的。所以我覺得孩子呢,其實可以在這幾個方面想想看,你有沒有什麼可以勝出AI的。以後就可以培養帶著走的軟實力。

科技是能力,素養是學習

我是傑人會會友 倪邦民

孩子們,朝向未來躍進吧!

【YouTube頻道- 台南市立永仁高中採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