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陳燕麟-與病共處篇
3:01
10

陳燕麟-與病共處篇
陳燕麟-尋找解藥篇
陳燕麟-撐起自己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肌肉萎縮症教會我不能軟弱-陳燕麟

陳燕麟我是一個肌肉萎縮症病人,同時也是一位醫師,我只想跟大家說「這是一個沒有藥醫的疾病,但是它限制的是你的身體,不是限制你的心靈。」

 

雙腳無法站立,雙手也推不動輪椅,看似嚴重的肌肉萎縮症對醫師陳燕麟來說,就像近視一樣,或許生活上有些不方便,但透過輔具及他人協助,一樣可以活得很自在。

陳燕麟其實人家常說我樂觀,但我不覺得我這個叫樂觀,我只能說,有的時候是屬於一種「不甘願、不服輸」的那種感覺。38:57我就想盡辦法說「怎麼樣可以過好一點?」但是,這個病我擺脫不掉,所以,山不轉路轉,就只能改變我自己的內心的想法,後來我發現越了解自己內心,跟它相處,我就可以更能夠體驗這個生命的價值。

 

很多人一聽到了自己罹患肌肉萎縮症,彷彿判了無期徒刑,陳燕麟也曾經沮喪失意過,但旁人的鼓勵就像打開牢籠的鑰匙,重拾希望的陳燕麟心念一轉,原來上天是要我坐在生命的大桌子前,好好打造鑰匙,造福更多人。

陳燕麟其實我覺得這個病,相對很多人是幸福的,是因為 ... 我就是沒力而已,我並沒有痛、不舒服或者是影響到我的腦袋不能思考,你看我我上過萬里長城、我去鹿野高台坐過飛行傘、我去過澳門塔外面走一圈,那時候都是在我已經發病的時候做的,所以,我會覺得當我走出去,我覺得我能做的事情又更多了。同樣的,生病的病友,我常說,勉勵的是這樣子「你的確生病了,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但是,當你的心靈,你自己不願意打開的時候,這個枷鎖不是疾病給你,是你自己給你的,所以,我也很希望你試者接納別人、試著走出來、試著跟人家一起互動。」

 

採訪完畢,醫師陳燕麟又回到診間問診,面對肌肉萎縮症的病友時,我們知道,他又開了一劑心靈處方箋。

陳燕麟假設你再讓我重新選一次,我會說「你還是讓我生病一次,我才可以這麼快的感受到這麼多的 ... 世界的另外一個面向。」所以剛剛前面才說「你覺得我樂觀嗎?」我不覺得這是樂觀,我只是學著怎麼樣跟我自己的不完美和平共處。

 

擁抱人生的不完美,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