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饗響文教協會-樂聲停泊在西螺篇
3:01
25

饗響文教協會-美學工程篇
饗響文教協會-記得買票篇
饗響文教協會-距離好近篇
饗響文教協會-樂聲停泊在西螺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音樂會即將開始 ,請盡快入座~我在西螺的第一場音樂會
 

音樂會如何融入庶民生活,必須讓人走進音樂廳,而且還有「下一次」。當初,受邀到雲林擔任音樂總監的王珮瑤,第一個功課就是從鋼琴家思維,轉換到觀眾席角度

王珮瑤:其實一場音樂會,一場好的節目,就跟你要請客,你要如何去安排你的配菜跟甜點,其實是很雷同的。所以他第一次的體驗最好不要搞砸,音樂要夠好以外,音樂家樂要有親和力,那當然你提供的音樂你要混搭,我們都會精選。古典樂派、浪漫樂派、現代,就是這些最經典的曲目。
 

媲美國家級音樂廳的演出水準,在都會區往往一票難求。但同樣規格拉到雲林,情況可能不同。一心推廣音樂下鄉的饗響文教協會理事長-陳慧如,堅持聽音樂會就要有態度!

陳慧如:當初大家都覺得不可能,怎麼都沒有聽過音樂會了,你居然還要叫他買票來聽音樂會。但是我說一定要有所付出,還曾經想說,是不是收集了幾張統一發票,來讓我們對獎,來換。每一場在這邊的節目,都是可以拿到兩廳院演奏廳去表演的,完全不是讓他覺得說聽聽熱鬧,要相信台灣的民眾是願意為好的藝術付出的,假如西螺的人都能這樣子買票進來,那你怎麼可以跟我說,高雄的人不願意做,台南人做不出來?
 

每次開演前,都帶著音樂家在地尋寶,因此還開發了專屬的觀光路線。陳慧如笑說因為有一群出錢出力的「天使贊助者」組成小內閣各司其職,讓許多愛樂人慕名而來。

陳慧如:我們的票價,其實只有真的演出成本的十分之一,所以額外十分之九,我們其實還是要透過一些其他部分,叫做:「我的天使贊助者」,在地的也有些贊助者,而且他們不光只是金錢上的支持,還出力。所以我都自稱我有個小內閣,我們有禮賓司長,負責讓來的音樂家,可以吃飽飽睡好好,那當然我們也有地陪,這就是我們的觀光部長,他提供一些好的資訊,伴手禮要去哪邊買,還有什麼旅遊小景點等等之類的。真的是由衷感謝他們對我全然的信任,二話不說就是一個信任。
 

來到雲林演出的音樂家備受禮遇,真幸福!感謝這一群有心人為家鄉能夠有音樂會聽而努力付出,讓樂聲得以停泊在西螺。
 

為愛傳遞美好,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