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陳俊志-尼布恩學堂篇
3:01
26

陳俊志-災後新聲篇
陳俊志-雪花之歌篇
陳俊志-尼布恩學堂篇
陳俊志-羈絆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哈囉,大家好,我們在尼布恩學堂

從高雄市區坐公車到六龜,不僅要兩個小時,沿途還會揚起沙塵,但這條路卻讓牙醫師-陳俊志更看清楚前方的路。眼見偏鄉教育資源落差,身為醫學博士的他,知道教育可以翻轉人生,便成立公益課輔班-尼布恩學堂,想透過教育讓這裡的孩子脫貧。

陳俊志:我來到的這邊之後,我學習兩件事情,第一個,我要去接受以前我只有在電視上才聽過的名詞,包括中低收入戶、隔代教養,第二個,我要學習用不同的語言跟他們做相處。他們如果可以受到很好的教育或學到很好的技能,他就有可能去打斷這一個貧窮線的循環,不要再過這樣的生活這樣子。
 

走進學堂,牆壁上掛滿了「考試必勝、第一志願」的手寫卡片,教室還不時傳來讀書聲。

陳俊志:那些學生到了高中想讀書了,可是他們覺得,對,就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後來我們想說在山上能夠有一個固定的地方,就是用在平常日的晚上,從國中開始累積,所以才會有課輔教室的成立。
 

課輔班上到九點,但這裡最晚的公車七點就開走了,怎麼辦呢?陳俊志慶幸有家長排班幫忙接送,才能讓課輔班的老師無後顧之憂的陪伴孩子上課。

謝孟頎:我叫做謝孟頎,那我在這邊就是當一般的課輔老師,他們一開始來是非常吵鬧,然後甚至老師會很生氣就出去,不想要教了,到現在,他們其實能夠坐在那邊好好的想要認真讀會考,雖然他們可能還沒有一個目標,但是他們願意停下來在那邊讀書,我覺得是好的。
 

從小一待到國三的學生楊雲臻更是把尼布恩學堂當成第二個家,在這裡有老師有同學陪讀還可以練唱,今年願望是可以考上好學校!

楊雲臻:其實我們學校有一些老師會覺得合唱團的學生都沒有在唸書,所以,他為了讓這些老師不要這樣想,所以,他其實在課輔班會一直盯著我們的功課,就是不要讓我們退步。這一路以來就是辛苦老師了!雖然平常我們都笑笑鬧鬧的,可是真的很謝謝你對我們那麼有耐心,然後,把你很多的心血都付出在我們身上。
 

為愛而教,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