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Plus

「預防重於治療」、「早發現、早治療」的口號,隨著醫療技術、 檢測設備的日益精進,客製化預防醫學成顯學,在扮演大眾健康的重要 防線上,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這樣預防醫學檢驗的內涵與新知,應該被推廣。 本單元感謝 晨悅診所 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88-骨骼檢測篇
1:06
7

健康Plus
越活,「悅」健康

最近常常全身沒力,兒子問我怎麼一直駝背,是不是骨質疏鬆症找上門...?

蕭龐軒:大家好,我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蕭龐軒醫師。骨質疏鬆症早期常常無聲無息,嚴重時可能會產生長期的腰酸背痛,如果不幸骨折後,可能會導致外觀變形、行動受限等等狀況,民眾一般要自我檢測,有個基礎的方法,就是比較自己,現在跟年輕時的身高,一旦小於超過四公分,極為可能潛在的骨質疏鬆症,建議此時,我們應該盡快向醫療單位求助,透過專業儀器進行檢測,例如:透過傳統X光檢查骨頭形狀位置,或者安排雙能量X光吸收儀的檢測,雖具有低量的放射線,但是速度快,而且能準確判斷骨質疏鬆的狀況。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建議還是要依照醫師的建議頻率來進行定期的追蹤,才能維持骨骼的健康活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