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林立青-地方動起來篇
3:01
10

林立青-不想太廢篇

林立青-做工的人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是作家林立青,歡迎收聽我的外人生。

 

當台北萬華爆發染疫危機,擔憂的破口,常常指向沒有發言權的街友。工人作家-林立青,把筆當作麥克風,訴說人們對無家者的誤解與錯誤標籤。

林立青:因為我有兩個身份,一個監工然後再來是一個是作家,我花很多時間在跟各種訊息溝通,大家可以想一下,六十歲左右的男生女生,如果他單身或者是他家庭關係不好,他是沒有辦法可以在社會上找到好工作,可是大多數人會覺得說你們就是懶,不對,他就算今天你再怎麼勤勞,你去舉牌一天就是給你八百到一千塊。那我們能做的就是在疫情期間讓他們可以過得好一點。

 

因為疫情,林立青身兼數職,可能是收貨員、網路小編或送貨員,但更多時候,他是吹哨子的那個人,從發現問題,找到解決方案,讓各方資源發揮最大效應。

林立青:那我也不是開防疫計程車的、我又不是開防疫旅館、我也不是會做檢疫的。那我能做的就是,我手上懂的東西做好, 那我現在懂的東西什麼?我懂NGO組織、我懂幫你找目標、我懂第一線的社工需要什麼物質,那我就去募、去找去弄資源、幫他們載東西、理貨、開箱、整理、分裝。

 

其中,最讓林立青佩服的,就是史上最強里長-方荷生

林立青:大家以為他是里長,他是台灣食物銀行會的理事長。我們相信他、我們信任他,那他的成績也非常非常值得你信任,他到現在為止今天應該是會破一萬份的物資包,這個經驗來自於他18年前的SARS,那個時候他那邊是重災區,他把這個經驗完全記到現在,但他真正有能力對抗疫情的老將,所以他其實擁有超級深厚的人際網路。我們是打電話跟他講,他立刻說好

 

另一個民間高手,是在萬華經營60年老店,人稱「涼粉」第二代掌門人-辜凱鈴

林立青:涼粉他把他自己的店打開來,然後日夜不得離開家門,第一個就是她自己先花一萬塊先買一大堆水放在自己的店裡,她的店面就變成倉庫。你在這邊開一家小店,殷殷實實幹了幾十年,就會覺得說OK,那我拿兩千塊等你再買二十、三十箱,後來我們就發現水滿了,接下來我們就會想辦法去募集八寶粥。還是有人需要做一點這種事。

 

這是一場沒有英雄的戰爭,因為眾多無名小卒的默默付出,用愛的行動,願早日共同擊退病毒。

 

「疫」起挺過去,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