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大享食育黃嘉琳-化敵為友篇
3:01
9

大享食育黃嘉琳-同得祝福篇

大享食育黃嘉琳-美好旅行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這一役,感謝有您,我是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 黃嘉琳

 

從小「隔代教養」長大,卻被阿嬤照三餐養得很好。擁有食物美好記憶的黃嘉琳,在她的餐桌上不只能吃飽,還是飲食教育的第一現場。當孩子陸續進入校園後,她關注的視角拉大了。

黃嘉琳:學校午餐是孩子們很重要的一個學習食育、學習營養均衡、認識食物、認識味道的一個學習的環境,他是自然而地在 ...每天你一定要吃中飯,你一定是要跟你的同學還有老師一起吃中飯,它攸關的是這一個世代的孩子的健康,自己選擇食物的能力,因此我們就透過這個創立了大享食育協會來做倡議,而且當時因為在台灣,其實並沒有是以創意學校午餐主題為發展核心的這個非營利組織。

 

在全台國小推廣食農教育,也曾舉辦「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沒想到兩個月前,疫情嚴峻,學校停課,這表示某些孩子最穩妥的一餐落空了!黃嘉琳與團隊立刻動起來,串連負責學校午餐的幾個團膳公司,想辦法無縫接軌,送餐到家。

黃嘉琳:我們第一次開線上會議的時候啊,大家都很尷尬,因為本來就是有一點像是這個競爭者、敵人的感覺,突然我們變成一起要合力對抗這個叫做Covid-19的疫情,變成隊友!這個都是董事長啊、經營者啊、副總經理啊等等,這樣甚至在彼此在討論說,現在有人捐這個棒腿,但是這個棒腿是比較小隻的喔,怎麼樣調理會比較好!這件事情在以前是不可能發生的,但是因為這次大家都投入里享互助學童午餐的這個行動,變成合作的、同志的關係,這件事很有趣。

 

在最大的敵人面前,化敵為友、攜手合作,才能反敗為勝。而食農教育的戰場,也從觀念宣導,變成支援前線的感動與成長。

黃嘉琳:我們不是做社福的,並不是有這種濟弱扶貧的這個工作經驗和使命,但在這件事情上,我們真的發現,我們打造出了一個是充滿善意的平台,我最感動的是我會看到500塊的捐款,我會看到1000塊的捐款,我們自己一點一滴地接受到這些溫暖的回饋,還有正面的肯定。

 

「疫」起挺過去,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