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新竹內立社區-食農教育篇
3:01
2

新竹內立社區-花若盛開篇

新竹內立社區-老當益種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老a,明早呷菜(台語)-新竹內立社區

 

温文正:像這個菜叫馬齒莧,現在最夯的就是Omega-3,深海魚才有的營養成份Omega -3,01:05因為我們客家很多種這個,是紅梗的,其實我們內立社區給它一個名字叫「凍齡菜」。

 

手上的菜就是今天的午餐配菜,新竹新埔鎮的內立社區每星期二四都會舉辦共餐活動,總幹事-温文正一邊摘著菜,一邊介紹社區的「免彎腰菜園」,他說,這裡的菜園不但適合老人家延緩老化,更適合年輕人走入鄉下。

温文正:假日是年輕人進來,平常就是長者,早上一大早,七點多就固定有人在澆水(笑),平常假日就是除草跟種菜。我們現在慢慢地有大學生,暑期、寒期在家的就出來了,我們在食農教育也不刻意講什麼,就是讓他們實際操作,拔草、鬆土、這什麼菜?讓他了解家裡的阿公、阿婆或父母親很辛苦在種菜,所以,慢慢他們會想「不應該浪費。」會跟學校老師講「跟學生講,想吃多少、能吃多少就打多少,不要多打的倒掉,那是浪費。」

 

捲起袖子,拉起褲管,載上斗笠,温文正說這裡的小小農夫,就算拿起比自己高的鋤頭翻土耕作,卻從來沒聽他們喊過累。

温文正:我們從農業學堂的角度,當你從如何耕作開始到收成,如何到廚房變一道菜出來、生個餐盤上的菜出來,這就是一系列的教育。 甚至在學校,我們人都進去幫他弄小菜圃、可以做食農教育、學生可以直接參與,給他參與之後,原來青菜是這樣出來的、這是什麼菜,他們就蠻高興地!後來在心得回饋的時候,他比我們還會講(笑)。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誰知盤中菜,把把不青菜(隨便的台語),温文正透過社區活化,把菜園變校園,藉由食農教育,期待每一顆揮汗耕耘的莘莘種子,茁壯發芽。

温文正:我們今年11月下旬會辦一個柑橘活化,活化料理就是有柑橘料理之類的,屬於柑橘入味的菜色去做評比,讓各所學校的食品科學生來,讓他們去投入,我覺得社區營造是一步一步走啦,不是一蹴可成,我們規劃明年就是屬於文化的傳承,以前我們客家人說子弟班的部分,希望把這些技藝再傳承下去。

 

漫遊舊社區,現代桃花源,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