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2007年更集結出版有聲書。迄今已製作十年超過700則以上的訪問,讓在台灣生活的人都覺得「幸福,就在身邊,隨時在進行著。 * 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鹿港囝仔-做衫小姐篇
3:01
9

張敬業-藝術節在鹿港篇

張敬業-接棒回家篇

【台灣幸福進行曲】鹿港囡仔的文藝復興

 

鄉愁能召聚人心,產業能留住青年的腳步。曾經,在台北工作的林純瑜,從沒想過能在家鄉鹿港,擁有一間自己的工作室。這間專做剩布設計的参先生(日語),是鹿港囝仔(台語)的友好聯盟,也是鄉愁與夢想攜手的角落。

林純瑜:大家好,我是参先生的純瑜,回來鹿港的時候,其實對鹿港沒有抱很大的期待,也覺得說它就是一個老城鎮。參加鹿港孩子的活動之後,讓我很驚訝是,真的有年輕人在鹿港這個地方,很難得是有一樣的想法,一樣的理念,去做我們一樣想做的事情。

 

參先生的「參」取自台語的「衫」,但不賣衣服,只賣創意與環保。多元的再生產品從名片夾、杯墊到側背包,都是純瑜與夥伴一針一線縫製而成剩布所推行的「慢時尚」與「減塑」觀念,讓世界變得更好。

林純瑜:現在工作室其實會回收一些,像成衣廠阿!紡織廠它們的邊角料,他們所謂的不想利用的廢棄物,當中比較困難的部分就是再生設計這塊,因為我們回收回來剩布他們都是成衣料,它比較輕薄一點,需要透過再生設計這一塊,讓它變成一個可以使用的材料。其實,在第二屆剩布計畫裡面的話,我們是跟社區媽媽一起合作做這些再生產品,也是希望能夠帶起這個地方產業跟社區媽媽還有衫先生這個品牌的連結。

 

返鄉,需要衝動,也需要有人一起相挺。純瑜遇見鹿港囝仔(台語) ,讓想家的心不再北漂。

林純瑜:當你一起共事之後,發現其實大家的動機都很單純,都是想要在鹿港這個地方好好生活,甚至可以工作夥伴之間的信任,還有默契,我覺得這些都會讓你更加深想要在這個地方。回來吧!如果想要朝自己的方向的話,默默的每個動作都會影響到你自己的...自己未來,我覺得做了,你就會有不一樣的回饋,不一樣想法,重要的是第一步

透過實踐重新認識家鄉,也運用自身專業讓地方更活絡。新的創業想法,正吸引許多年輕人回家生活,不一樣的鹿港體驗,歡迎你有空也來文青一下。

 

我的家鄉也可以很藝術,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分享